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扒一扒2016年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内附排名)

2017-05-18 13: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少年游关键词:普通地面指标光伏企业排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国家能源局下发的普通地面指标共计12.6GW,截止到目前,还有部分省份未公开其具体的指标分配名单,分别是辽宁省500MW,江苏省900MW,广东省500MW,贵州省300MW,以及青海省500MW,总计约2.7GW。

2016指标概况

通过已经公布的指标分配名单,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经过梳理、统计与整合,按照各光伏电站业主获得的指标大小,将行业内较为知名的光伏企业做了一个简单的排名。

(鉴于掌握的数据并非100%精准,为避免引起争议,故将公司名称以字母代替) 

上面表格中的容量共计6161.4MW,国企获得的指标共计2459MW,主流光伏企业获得的指标共计3702.4MW;而主流光伏企业中组件企业获得的电站指标较多。通过调查发现,除去上述企业外,由其他行业进入光伏转而投资光伏电站的企业所获得的指标共计3738.6MW;其中单体指标超过40MW容量的企业共计16个,容量总计1220MW;其他企业多数以10~20MW的容量获得了电站指标,总计2518.6MW。

通过对各省份指标的整理,发现宁夏以单体100MW的容量进行指标分配,而河北省与内蒙多数以10MW左右的容量进行指标分配,其他省份则是以20~50MW的容量进行指标分配。许多光伏企业都利用“本土作战”之便获得了较大容量的指标,不少当地较为知名的非光伏企业同样也获得了较大的指标,许多传统能源企业也开始逐渐加入到光伏的大队伍中来。有的省份2016年普通地面光伏电站指标分配名单还未公布,但其增补指标却已下发。

国有资本参与度降低 光伏发电更趋于市场化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与度电成本的下降,国企与政府对于光伏发电的参与度正在逐渐减少,更多的是让民营企业参与进来。民营企业的参与让光伏发电更趋于市场化,通过市场竞争来推动技术的突破与度电成本的下降,最终加快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速度。

虽说更多的企业可以参与到光伏这个行业中来是好事,但是仍然有个别企业似乎觉得光伏是一块“香饽饽”,进行光伏电站的投资也仅仅是为了“捞一笔”。在数据整理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获得的单体项目容量较大,约为30~50MW,但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100—200万元。虽然绝大部分省份实行的是竞价上网评优制,但是有的省份在“企业基本情况”这一项中并未要求企业注册资本包括其他资金证明的具体数额。收益是企业投资的根本,但希望更多的企业在推动光伏前进的道路上有所收益,而不是扯着光伏的“后腿”去赚钱。

地面指标建设放缓 后光伏时代来临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了《关于报送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建设规模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省份于5月18日之前报送2017—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年度新增建设规模,并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进行,超额的要求各省份自行解决补贴问题。通过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光伏装机量7.21GW以及2016年的年度装机量34.54GW可知,2017年底光伏累计装机量很有可能从目前的84.63GW突破100GW的大关。面对“太阳能十三五”规划的105GW光伏装机量以及60GW的分布式装机量,地面电站似乎在未来三年内已经没有多少剩余指标了。

后光伏时代的来临已是必然,面对百GW级的电站市场,以度电0.07元的现行市场运维成本去核算,保守估计下每年中国光伏电站的运维费用将在70亿元左右。未来的光伏市场除却上游与中游的生产环节以外,电站终端的运维服务势必也将占据较大的市场。

本周末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在北京西国贸大饭店举行2017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研讨会,从光伏消纳和高效率运维等方面共同探讨在后光伏时代下如何最大限度的提高已建成光伏电站的发电量。

最新议程 | 2017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研讨会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少年游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普通地面指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排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