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投用

2016-10-18 09:13来源:石家庄日报作者:宋钧关键词: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石家庄市地铁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建成并投用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每小时可提供1000度电,为车辆段自身运行以及维修基地提供充足的电量。

在位于地铁一号线的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记者登上了运用库屋顶,顿时被一排排蓝色的光伏面板所吸引。“这是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些光伏面板是多晶硅光伏组件,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基地使用。”技术人员张建辉说,除了运用库屋顶的大约占到三分之一面积的光伏面板外,在联合检修库的屋顶,也全部铺上了光伏面板,整个基地共布置了3938块面板。

近4000块面板每天能发多少电呢?在光伏发电项目控制室内,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当天实时的发电总量。“到15时,发电量是3000多度。”张建辉指着电脑屏幕的数字说,“发电量与天气状况有很大关系,今天是个晴天,总发电量预计能达到4000多度。”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地铁提供100余万度绿色电能,是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张建辉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即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该项目计划铺设1.2万平方米太阳能极板,建成后可每小时提供1000度电,为车辆段自身运行以及维修基地提供充足的电量,为了节约能源,剩余电量将传送到地铁电网,为1号线机车提供用电服务。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对我国地铁行业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在石家庄市全面推广也将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