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华为首届智能光伏营维交流会嘉宾精彩语录——王斯成

2015-07-01 17: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王斯成华为智能光伏营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另外一个是现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新型的利用形式,对绝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绝缘破坏后直接对人是一种伤害,当然直接对地短路后也无法发电,对发电量也是一种伤害。IEC62548-2012要求,光伏电站需要设置实时监测对地绝缘;IEC最新提出了两个标准,一个是IECNP62446-2光伏系统的维护,这个是一个光伏系统的运维标准,我希望华为和在座的单位能对这个标准提出意见,现在正是在征求意见的阶段;还有一个标准IECNP60904-9-1光伏系统直流电弧监测和断开,也是针对目前频发的火灾,也提出了新的标准,我刚刚接到这两个最新的标准,当然这个系统运维的标准还没有提高到智能化运维的高度,所以应该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

王斯成先生通过对已经公布的2012年已发布的光伏电站实时监测对地绝缘的要求的展示,说明了现在的光伏电站要有实时监控的手段,以有效防止火灾以及对地绝缘的破坏。他通过展示光伏电站的主要性能指标和故障现象、光伏电站各环节的损失、组串逆变器的能效损失图,说明智能光伏电站是需要非常精确的提出电站的监测方案及数据分析方案的,是一个细活。

从提高发电量的角度来提升电站的效益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提出几个降低电站度电成本的最新技术:最优的光伏逆变器的容量比、采用太阳跟踪器、智能化运维、分布式MPPT或组串逆变器,PR值可以提高5%,将光伏度电成本直降40%都是有可能的,争取到2020年达到平价,不需要国家补贴。

智能光伏电站要想做好,一定要有一套非常好的智能监测系统,包括光强的测量和修正、电池结温的测量和修正、电流电压的修正、预留基准;需要有总体性能评估,设置总电站的PR值、逆变单元的PR值、一年四季的各个月的PR值等,智能运维系统应当能够为电站开出一张能够反映电站重要指标和故障信息的“健康体检表”。

最后王斯成先生分享了他对智能光伏电站的一些看法:“智能光伏电站是一个非常细致的工作,需要掌握每一个故障点、每一个数学模型、还要了解国家和国际的标准是怎么规定的,才能使我们有一个非常准确的监控系统、非常准确的基准值、非常准确的修正公式和数学模型;再者,我们要在全国实行对标工作,使大家都用统一的尺子来测量。智能光伏电站的基础是完整、科学、准确的数据采集、监测、监控、数据传输、科学准确的数据分析,建立科学正确的修正模型,和现场工作人员的能力(对于隐性故障的判断、排除和隔离主要靠现场工作人员);监控设备和传感器的定期校准和对标。将来智能电站如果是发展微电网和分布式发电,是直接和负荷有关系的,这时对我们的智能电站的要求就更提高一步,需要对整个系统进行能量管理,所以在负荷侧的微电网和分布式发电,对于智能管理就有更高的要求,要求有一整套的能量管理系统,而这正是能够充分发挥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优势的地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斯成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营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