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企业正文

杜邦“平价”路径: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中挖潜

2015-05-22 11:1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杜邦光伏银浆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7日,台湾太阳能电池龙头大厂新日光宣布与台湾杜邦共同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旨在共同开发高效太阳能电池相关技术,将通过杜邦提供的新一代导电浆料Solamet®PV19x系列,帮助新日光提升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并且通过杜邦提供的解决方案提升组件可靠性与使用寿命以获得更多的电力输出。

今年三月,晶科能源与杜邦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旨在进一步加强光伏先进材料和技术合作,以提升组件可靠性和电力输出,提高投资回报。

更早的时候,元晶太阳能宣布与杜邦签署高效能太阳能电池技术合作协议,合作,结合元晶的V-Cell高效电池工艺,以及新一代的杜邦™Solamet®导电浆料,开发新一代局部背钝化高效能太阳能电池大幅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并选在日本光伏展会中进行产品发布,共同进军日本高效市场的意味浓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杜邦此举把住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脉。在郑宪志看来,行业应该关注度电成本,而非每瓦发电成本。其真正的价值在于,高转换效率及耐久可靠的材料能延长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减少功率衰减,以极大化总体电力输出,更可减少运营维护的庞大成本,这使得高耐久、高瓦数组件整体上更具备成本优势。

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就曾在公共场合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将是光伏产业的发展重点。知名光伏市场调研公司Solarbuzz也在今年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明确指出,“高效的晶硅电池预计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供应商市场规模将增长200%”。能源智库EnergyTrend的观点更一针见血:掌握高效技术,必定成为光伏制造企业生存成长的关键因素。

以与上述太阳能电池企业的合作为例,杜邦采取产技结合的销售思路,首先向企业提供产业,然后通过与企业共同确立技术解决方案,最后真正使这些高效的太阳能电池的技术能够落地到光伏电站中。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光伏电池技术始终处于双向发展的状态。一个方向是沿着现有的技术路线、不断挖掘技术潜力;另一个方向,则是实验室创新以寻求技术突破,并进行产业化尝试。郑宪志表示,杜邦最擅长的就是将实验室的技术产业化,透过材料的创新得以使实验室、甚至理论上的效率在生产线中得以实现,最佳的例子就是低表面扩散浓度电池(Lightly Doped Emitter,LDE)高效率的实现;现在杜邦再度将其实力展现于实现局部背钝化电池的产业化。

以郑宪志的看法,未来几年,光伏组件的主流技术更可行的路径是:在产业化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挖掘现有光伏组件转化的潜力,并以此积累技术能力,在连续性的产品创新中孕育革新性的技术突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杜邦查看更多>光伏银浆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