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访谈正文

南开大学孙云教授提醒:晶硅组件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可忽视

2014-06-27 17: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孙云晶硅组件CIGS(铜铟镓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在您看来CIGS薄膜电池未来的技术提升空间还有多少,有没有成型的技术路线图?

孙云:CIGS太阳电池目前实验室技术基本成熟,主要科学问题基本搞清,但还需要继续深入和细化。大面积电池组件产业化的核心技术已经突破,能够生产出高效电池组件。未来主要是围绕如何降低成本,使其价格为市场所接受。我认为产业化技术目前仍然存在缺陷,技术上还未达到复制扩产程度,否则西方国家不可能将如此高端技术对中国开放。瓶颈主要在于设备,如何保证薄膜的均匀性(要求多元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结构及物理特性的均匀性)、产品的良品率、在线监测、工艺稳定的控制,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及停机率等。特别是制造CIGS薄膜设备是最核心的,但一家一个样全是非标的,工艺和设备尚未完全成熟,还需要不断优化和升级。只有生产线可复制扩产才表明CIGS电池产业化技术达到了真正的成熟,那时就会出现CIGS电池的FirstSolar。若全部采用国产化300兆瓦产量,电池组件平均转换效率为13%,良品率为90%,其电池成本可以低于0.5美元/峰瓦,可达到吉瓦级产量的晶硅电池成本。

记者:您如何看待CIGS薄膜电池和晶硅电池的应用关系?

孙云:晶硅电池价格低,转换效率高,目前在光伏市场占有垄断地位,主要应用在各种形式的光伏电站,在大型地面电站的建设上更有优势。CIGS电池产品目前有三种形式,即玻璃基底电池组件、不锈钢基底柔性电池组件、聚酰亚胺基底柔性电池组件,各有其更适合的应用范围。其中柔性电池为当前主流的晶硅电池无法实现的,是光伏电池多元化的新品种,可在传统光伏发电不能覆盖的领域发挥特别作用,可有独立的价格体系不与晶硅电池竞争,随着人们对产品的认识,使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其潜在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

玻璃基底的刚性CIGS电池组件,与晶硅电池一样适合于各种形式的光伏发电站。从外观色调和弱光发电能力来看,对于玻璃幕墙具有更突出的优势,目前其产业化技术尚有缺陷,有待于完善扩产以降低成本。一旦技术成熟扩产,CIGS电池价格与晶硅电池持平,将会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是,CIGS电池产能即使达到上百吉瓦,也不会替代晶硅电池成为光伏市场的主体,终归稀有贵金属铟制约着该电池无限扩张,到那时有可能又有地球储量丰富的原材料制造的廉价、高效电池替代目前所有的传统电池,成为能源结构的主体。

目前,国内生产晶硅电池衰退率这一问题已经相当突出,由于超大规模生产,一味追求低成本,使产品质量大不如以前,我估计明后年光伏市场会出现由于衰退等质量问题而引起的一系列纠纷,到时候人们就会发现CIGS电池性能稳定、衰退率低等诸多优势,将会给予更多的青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孙云查看更多>晶硅组件查看更多>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