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拨云见日 河南省光伏产业已进入快车道

2014-05-15 09:22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光伏企业现状光伏业复苏河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丰富的煤炭资源结构,决定了河南省长期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格局。近年来,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和温室气体排放,让全省的环境污染状况日趋严峻,郑州更是经常性“入围”全国十大重度污染城市。当前,全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能源资源消耗将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会继续加大。要改善这一状况,调整能源结构势在必行。

河南省拥有良好的太阳能资源,年总辐射值超全国平均水平。据测算,全省规模化水产养殖区及建筑屋顶的总面积约为42亿平方米,如其中10%的面积发展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可达4200万千瓦,相当于每年节约20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200万吨。促进河南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既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也将推动节能减排迈上新的台阶。

成片深色的太阳能电池板被定向安装在洛阳市偃师市某工厂的屋顶上,一眼望去,仿佛汹涌的海浪拍岸而来。对于这些设备的拥有者马健来说,这只是他“光伏计划”的一小步,全省有大量工业厂房的屋顶被长期闲置,若能充分加以利用,内需的增长将为全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曙光。

偃师市城关镇的任建芳一家已享受到光伏发电带来的便利。

富士康投资兴建的光伏农业大棚。

洛阳尚德自建的光伏发电停车棚。

工人在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

企业厂房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

屋顶上的生意经

马健所执掌的方孔能源是一家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说通俗点,就是光伏发电领域的“物业公司”。方孔能源与各县区的产业集聚区合作,由对方统一协调区内生产企业提供闲置屋顶资源,“企业免费提供场地,我们出资购买设备,并提供从安装到发电乃至后期维护的一条龙服务。”马健表示,作为回报,企业在回购“光伏电”时方孔能源将给予一定价格优惠,最终售价将低于工业用电价格。“企业使用‘光伏电’越多,得到的实惠就越大,而我们收回成本的速度也会提高。”他表示。

根据现行政策,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统一进行“度电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也就是说,每发1度电,方孔能源就能得到0.42元的国家补贴,除此以外,还有向企业售电的收益,用不完的部分也可并网卖给电力公司,“每年的发电量基本是固定的,按照现在的经营模式,投资在9—10年内可以回本。”马健说。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让生产企业尝到了甜头,也加快了马健和方孔能源实施“光伏计划”的速度。据洛阳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截至4月底,洛阳市已建成的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合计53兆瓦,装机规模居全省第一,这其中方孔能源的项目就占了50兆瓦,“类似这样的公司在全省还有很多家,他们帮助生产企业‘零成本’进行了节能改造,还让企业享受了节能收益,在实现共赢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光伏业复苏查看更多>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