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光伏众筹模式的隐忧

2014-05-14 15:38来源:新能源经贸观察关键词:光伏投融资联合光伏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占到中国光伏装机总量的一半以上,但融资瓶颈始终未能很好解决,众筹会成为一条融资新路径吗?

最近,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联合光伏发布信息称,该公司将携手网信金融(众筹网)、国电光伏等,通过互联网众筹募集资金的新模式,在深圳前海新区开发一个兆瓦级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该消息发布后,引来市场热烈关注,行业人士认为,这是陷入融资困窘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一次大胆尝试。但是,运用众筹模式去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募集资金,能否在中国大规模推广开来,前景并不看好。

“合法性”存争议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研究部主管彭澎说,分布式光伏发电“万事俱备,只欠融资”。针对前期的融资,行业人士这么认为,“联合光伏将新兴的互联网众筹模式运用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来,是一次大胆的商业模式创新。”然而,众筹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尚游走于中国法律的边缘,颇受争议,而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前期资本相对大额,那么两者结合起来,必然会面临众多问题。首先,便是这一商业模式的合法性问题,是否会涉及到非法集资的风险?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刊表示,2014年中国的光伏总装机容量很有可能达到14GW,其中分布式将占60%。在过去一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扫清了政策、并网和补贴的三大障碍,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目前的竞争主要是对资本运作能力的竞争,项目好拿,钱难找。”一位做分布式光伏的项目经理人感慨道。“如何烫平分布式的前期资本投资,是当务之急。”彭澎说。让互联网金融和光伏大资本结合,就理论上讲,是烫平大资本的有效手段,这种模式在美国也有成功先例,但推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据美国一家太阳能安装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美国的金融信用评级十分严格,互联网的众筹模式往往由于募集的资金过于分散,许多审查过不了关。”

这种困窘在中国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为了回避法律问题,联合光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表示,深圳前海招商保税区项目采用股权众筹模式,投资者享受股权对应的权利,但也因此有比较高的门槛。众筹规定只有网站审核通过的投资者才能看到项目收益率等更详细的信息,并且总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

据悉,联合光伏和其合作伙伴也咨询了北大法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的专家意见,并聘请了国浩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深圳前海招商保税区项目的参与方都是一些行业巨头,母公司为招商新能源,又有国家开发银行的授信,联合光伏“不差钱”。联合光伏首席信息官姚杰表示:“我们做这个项目,更主要的是尝试推广一种新的商业概念,同时也能做到风险可控。”他同时坦承,“现在的法律法规不允许面向所有人去做”。

通过控制众筹参与人员数量和质量,来规避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这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专业人士认为,距离从根本上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难的问题还很遥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联合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