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李仙德:光伏企业期待公平融资环境

2014-04-01 09:11来源:国际商报关键词:李仙德晶科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频频传出政策利好。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一次会议上透露,针对目前分布式光伏存在的融资难、风险大等问题,国家能源局已在密集调研,着手研究调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支持政策。如在融资方面,目前广东省正在试点地方政府的光伏融资平台,由国家开发银行授信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担保,直接发放贷款给中小企业。

不过,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仍对光伏融资环境表示疑虑。他说,在开发下游电站时,国企央企能较容易地获得项目贷款,资本成本又远低于市场正常值,低息免息的这一差距就硬生生地把准入门槛拉高了,让一些专业优质的民营企业一早就输在了起跑线上,甚至根本没有参与的资格。

因此,李仙德呼吁:“民营企业竞争活力强,不怕竞争,担心的是不公平。因此,我们需要公平,民营企业渴望公平的机会、公平的融资环境、平等的对话。”

同时,李仙德还指出,虽然政策利好很多,但分布式发电仍未形成可操作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分布式发电成为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也收到最多相关的提案。去年各项意见、方案、修订案等政策相继出台,分布式发电的补贴和管理细则也日渐清晰,为什么说仍未形成可操作的商业模式?

对此,李仙德表示:“对于投资人而言,他需要经济效益,他需要清楚地看到一个可计算、可预估投资回报率,才会愿意参与进来。而目前有三个问题没有清晰地解决,分布式发电恐仍难有实质进展。”

李仙德所说的这三个问题分别是:终端用户消纳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收益,电站完工后产权的风险性,终端用户消纳的持续能力。“为什么更多人愿意投资大型地面电站,而对分布式电站犹豫不决?主要是前者所发的电全部并网收纳,按发电量结算,非常清晰,投报率也能计算。”李仙德说,“如果分布式发电采用同样的电网全部收纳的模式,再通过电网类似水库的调节能力输配掉,上述的三个问题就迎刃而解,银行看到清晰的财务收益模型,就愿意融资给你,资金问题也解决了。”

不过,上述解决方式会否遭遇财政缺口问题?

李仙德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新能源是全民的事,是全民需要买单并共同承担责任的。德国的做法是所有方式,无论是火力、光伏还是风力等发的电都收上来,根据不同成本加权平均,得到一个电价。而中国的电价只是将新能源电价附加作为很小一部分,如果适度调高这部分附加,进一步拉大工业峰谷电价差和时段电价差,这个缺口不是问题。”“为什么我们已经可以预见2030年、2050年的电价,为什么不现在就执行这个电价呢?如果这样,缺口不是问题,屋顶用户也不用宣传,用户自己会更积极使用自发的光伏电力。”李仙德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仙德查看更多>晶科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