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全国最大破产重整案基本执行到位 尚德电力恢复生机

2014-03-17 13:58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关键词:尚德电力尚德重组尚德破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江苏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也是《破产法》修订后国内最大的债权案、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已基本执行到位。一个负债超过90亿元的国内光伏老大,经过前期的破产重整和近期市场开拓,最新数据显示同期产销已接近历史最好水平。无锡尚德案诠释了一个政府之手、法律之手和市场之手各就其位、因势利导的破产企业重整样本。

尚德电力,在全球太阳能行业可以说是大名鼎鼎。2001年尚德电力创立,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公司旗下资产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集中了95%以上产能。2005年尚德电力在美国上市,成为我国第一个在美国交易所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2010年年底,尚德电力产能跃居全球第一。然而到2012年以后形势急转直下,2013年3月由8家银行联名申请,无锡尚德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对于尚德的命运,中国能源网首席分析师韩晓平可谓意料之中:“像尚德这样的公司破产恐怕就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它借了这么多的钱怎么还,现在国外四面楚歌。美国、欧洲都在进行贸易壁垒,而中国的市场迟迟没有启动,所以说破产恐怕是没有办法避免的。”

终究是市场风暴淹没了尚德。然而面对近万企业员工和超过90亿元的高负债,尚德是一关了之,还是艰难地寻求“涅槃重生”?一个破产重整的崭新思路由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综合各方意见开出。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金飚:“它的这项制度就是为了挽救一些濒危的企业,确实存在希望、存在运行价值的企业,让它焕发生机。它好处在什么地方呢,一个是可以是避免社会的震荡,比如说职工要失业,一些企业的运营价值会流失,它的社会功能包括对经济发展各个方面它的重整价值是非常大的。”

在破产案例中,政府主导重大企业破产重整的情形为数不少。但在无锡尚德案中,厘清政府、市场与司法的边界成为基本准则。在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后,法院指定了10人的清算组担任无锡尚德的重整管理人,其中多为管理、财务和法律专家,这也确保了破产重整专业化、市场化操作。无锡中院合议庭审判长蒋馨叶:“首先,选优配强管理人。我们以新区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成立的清算组担任管理人,同时也聘请了实力强劲的审计、评估、法律、财务等中介机构作为管理人成员,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协调好各中介机构,使管理人能够高效有序的开展重整工作。”

管理人的职责不仅是管理和处分债务人财产,更要管理债务人的经营业务,特别是制定和执行重整计划。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管理人成为政府代言人的现象,无锡中院构建严格的监督机制,除法院是最重要、最核心的监督主体外,债权人会议、债权人委员会都是监督主体。管理人团队负责人杨二观:“从一开始市政府对我们管理人的要求就非常明确,工作的指导方针非常明确,就是一个坚持法治化,第二是坚持市场化,第三是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杨二观谈到,管理人团队介入尚德案近一年来,工作任务很重,但没有什么心里压力,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完全按照破产法的规范和程序来推进。政府的无形之手为重整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电力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查看更多>尚德破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