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下乡”瞄准农村万亿市场

2014-03-13 09:55来源:大河报关键词:光伏下乡光伏农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府与市场如何产生共振

如今众多地区将目光瞄向广阔的农村市场,无论是与农业设施的结合还是在家庭屋顶建设小型分布式发电站,都是培育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手段。

然而在行业人士看来,各种“光伏下乡”工程依然面对众多待解的难题,除了长久以来的并网问题之外,政府如何补也显得尤为关键。

其实,仔细观察中国光伏产业近些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政府补贴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自2007年开始,光伏行业出现了盲目扩张的“增长的陷阱”。之所处出现这样的状况,一是因为当时多晶硅价格处于高位,二是投资顶着绿色新能源产业光环的光伏业被地方政府所热衷。

于是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与各种名目的补贴将不少企业养成了体虚的“大胖子”。但随着迅速到来的产能过剩,行业大环境发生了改变,全行业陷入困境。即使是尚德、赛维这样曾经的明星企业,依然难逃厄运。

当如何打开国内市场成为产业命题时,政府补贴转向了应用端,但就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去年6月,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国家推行的“金太阳工程”补贴政策上,企业骗补现象严重。

金太阳工程’补的是建设端,很容易被钻空子,目前,国家大力推行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是补贴上网电价,更为理性。”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正是有了上述经验,无论是对于光伏“下乡”的过程少走弯路还是对于产业的健康发展而言,一方面需要政府的扶持,另一方面还需要市场的调节。双方如何产生共振?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对此,国内能源专家林伯强的话很有代表性。他认为,政府应该在光伏企业整合的过程中,尽量把手从企业当中抽出来,将企业的优胜劣汰交给市场决定。目前政府最需要做的是,从产业链的终端把国内市场做大,采取优惠政策和补贴支持,把光伏利用迅速做大,从而扩大对光伏设备的需求,弥补国外市场萎缩造成的损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下乡查看更多>光伏农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