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槽式系统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光热电价政策座谈会

2014-02-19 10:54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发电价格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8日上午,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官员,组织各大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商和相关单位召开了今年第一次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电价政策座谈会。

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出席本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刘琦强调了开展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大力支持光热发电产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官员也参与了相关讨论,并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电价核定给出了一些具体思路和意见。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相关代表分别对各自主导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相关课题进行了汇报。

包括中广核太阳能公司、金钒能源、中电投集团、大唐新能源、中控太阳能、华电集团等多家已经取得光热发电项目路条的开发商受邀参与了本次座谈会。相关单位相继汇报了各自负责开发的光热发电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对示范项目的电价核定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座谈会是政府层面对当前情况下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开发的一次交流性活动,并未形成具体的政策决议成果。但此次会议作为今年第一次由政府层主导的光热政策研讨会仍传递出了不少正能量,国家能源局高层和主导可再生能源产业电价核定的发改委价格司的双双出席反应了政府层对加快推动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和示范项目进展的积极态度。

记者从多位与会人士处获悉的消息也一致认为,今年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电价等政策扶持将有很大希望落地。我国政府将采用示范电价而非统一电价的扶持形式先期支持一批光热发电示范工程的建设,以为未来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铺平道路。

当前我国光热示范项目的推进面临两个显著的政策性障碍,一是如何确定示范项目?二是如何核定示范电价?政府要推动示范工程建设,获核准的项目数量必然有限,虽然现在并未确定最终的示范项目扶持数量,但一旦确定,国内各大项目开发商必然要争戴“示范”的帽子。此时扶持哪个项目不扶持哪个项目就需要有一定的标准来衡量。分析认为,当前已经获得国家能源局最终核准的项目有较大希望获得示范项目支持,这也与本次参会企业的身份相互印证,所有参会企业均有一到数个国家能源局核准的项目路条在手。

对于示范电价如何确定,当前同样未有定论。这里面存在两种选择,即“统一示范电价”和“一事一议原则定电价”,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统一示范电价执行起来更为简单,但该电价的核定也更为困难。因为不同的项目的辐照条件、技术路线不同,经济性也就明显不同,统一电价无法做到对每一个项目绝对的公平。一事一议原则可以充分考虑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保证项目在保本基础上拥有一定的合理盈利水平。但该方案的缺陷在于,各开发商会不自觉地对比各个项目的电价额度,现阶段也难有充分的理由对每个项目都给出一个足够合理的电价。同时,这也可能滋生权利寻租空间。

但据多位行业人士的观点,采取“一事一议”的原则来定示范项目的电价的可能性很大。从理论上来讲,这也是当前我国光热发电技术示范验证期比较合理的方案。

对示范项目的核定和对示范电价的敲定仍面临种种障碍,此次会议对该项事宜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乐观预计,今年年中,我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的核定及配套的示范项目电价政策将有望出台,届时也有望引发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一个小高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价格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