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狂追”数月 顺风光电终把尚德收入麾下

2013-12-23 08:59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顺风光电接盘尚德郑建明雷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11月份无锡尚德债权人通过了顺风光电对无锡尚德的收购方案后,到现在也只不过是1个月的时间,但这起收购案却是一波三折,变数重重。就在大家都不看好顺风光电能够“吞下”尚德这头大象的时候又有消息传出了,顺风光电总裁雷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尚德收购已经结束,30亿的收购资金也已支付完毕。

一波三折的收购历程

11月14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收购尚德的方案获得批准,条件是顺风光电需在批准日期后一个月内将付清30亿的收购金。为了达成管理人的要求,郑建明同意以其唯一个人身份于批准日期后一个月内,向管理人转让代价余额,即25亿元人民币。11月15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顺风光电正式接盘无锡尚德,成为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方。

一直以来,业界对于在上半年税前亏损高达6.7亿元的顺风光电如何支付高额收购金抱有猜疑。此前就曾有消息称,郑建明并不一定会用顺风光电账上的钱,而是他自己此前的积蓄以及其他产业所产生的利润。但是也有消息称如果银行没有批准郑建明的贷款申请,那他很可能没办法在一个月内缴清25亿的收购额。这让顺风光电收购尚德变得扑朔迷离。

11月20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称,将对纽约证券交易所做出的,启动对公司美国存托凭证除牌过程的决定提出上诉。而之前在遭遇退市风险之后,尚德电力祸不单行,又一次遭到海外投资者的轮番起诉。顺风收购尚德再遇阻碍。

12月10日晚间,尚德电力网站发布公告强调,对于日本尚德和新加坡尚德转让给无锡尚德,以及无锡尚德被顺风光电收购两件事情的合法性“仍然在进行调查”。换句话说,之前顺风光电所做收购可能是不合法的,或可能被撤销。隔天,尚德电力又发布一则公告称,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未获得控股母公司批准而遭调查。顺风光电也发布公告表示,“接盘仍未获得批准,相关方仍在就收购方案进行调查”。而无锡尚德“血统”颇为复杂,涉及中国、美国、开曼群岛等三地法律交叉管辖。

在这关键时刻,尚德重新进入“新迷宫”,包括此时在明处的顺风光电、无锡尚德、尚德电力以及联合临时清算人,在暗处的无锡国联、无锡中级人民法院、国内债权人以及上市公司原股东、海外债权人等,它们新一轮的利益博弈又让这宗收购案陷入迷局。

就在大家都认为顺风光电收购尚德可能会是煮熟的鸭子飞了的时候,一切又峰回路转了。昨天传出的消息又让媒体把焦点聚集到这起收购案上。

12月19日,顺风光电总裁雷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锡尚德收购案已经结束,不要相信网上一些传言,目前公司对无锡尚德的收购已经完成,30亿的收购资金也已支付完毕。而对于饱受争议的尚德电力日本公司(“尚德日本”)和尚德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尚德新加坡”)股份被转让给无锡尚德一事,雷霆昨天也确认了,此前收购的无锡尚德资产中的确包含了这两块资产。一时之间,舆论哗然,尚德收购案峰回路转后终于落下帷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郑建明查看更多>雷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