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访谈正文

王斯成:光伏电站融资就像是“踢皮球”

2013-11-29 10:57来源:能源经济网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融资光伏电站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目前国内在光伏发展上有哪些规划和政策?

王斯成:中国“十二五”太阳能发展规划是2012年7月7日提出。电网公司制定政策是2012年10月26。2013年8月9日,2013年完成749MW,2015年1823MW。2013年7月24日,财政部出台补贴发放原则,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开发银行出台项目融资,2013年8月22,日本是给项目进行贷款,我们国家出台的融资政策,对贷款融资,对贷款对象,只是对人,不对项目,还是差一个距离。出台电价政策,资金来源,0.8分提到1.5分。8月29日出台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最近也将要出台,包括指导性配额,各个省的配额,现在分布式管理办法跟指导性配额,现在还没有出台,但是应该是很快的。

一系列的配套政策,看起来已经十分完美,三个分区电价,加上所有的分布式发电,每一度电4.2毛,这是最主要政策。操作流程,电网公司、财政部起主要的,能源局跟发改委也是在其中起到主要作用。这个操作起来有政府部门,不是单纯电力公司直接收电力附加,直接对开发商,没有像德国那样比较简单,中国经过绕圈,有一个核准,最后核定电量的过程,包括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

记者:目前,国内出台的政策到底起到的效果怎么样?

王斯成:对于大型电站来讲,最东部地区,内部收益率,如果一块钱电价,满发1000小时,初投资9块钱1瓦,内部收益率只有6.62%。没有效益。在西部比较好,满发1500小时,9块钱1瓦,内部收益率16%。中部地区能够达到10%左右。

自发自用,我也测算了效率,自建自用,80%自用电,20%反送电,10%内部收益率考虑,低电价用户,普通的工商业、大工业用电,只有满发1100小时,才能够有10%内部收益率,低电价用户排除在外。普通工商业东部地区达到1100小时比较困难,按照1000小时,只有普通工商业建筑才有比较好收益。开发商建设,电费要让利10%,收益就更差,这样只有当大工业用电用户平均电价是7毛,即便加了4.2毛,要让利电价10%,变成6.3毛加上4.2毛,只有满发1200小时,内部收益率才能超过10%。分布式电价的政策实际按照开发商来建设的话,屋顶很难选,只有普通工商业建筑才能有10%以上的内部收益率。这样一个实际情况。

记者: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在发展过程中,最为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王斯成:当然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融资问题,我们现在只对贷款人融资,对于项目没有融资的机制,没有担保、没有评估,银行不介入,对的只是贷款人的资质,贷款人如果有资质可以贷,没有资质,省里建由政府担保的融资平台,等于皮球推给地方政府。虽然融资政策有了,还没有像德国、日本直接对项目融资这样一个机制。

大型电站东部收益很低,无法做,即便屋顶上2个兆瓦或者6个兆瓦以上,可以并入高压电网,享受1块钱,只能在西部做。西部现在限电问题,限电非常严重。可以考虑中部,山西省750万亩盐碱地,国土资源厅里纳入荒地,可以建电站,可以建2亿千瓦,在负荷中心,没有限电问题。不一定都集中在西部,有些中部地区、资源稍微好的地区也有很多资源。

地方保护主义,利益链不能传递到制造业,开发商截留了。国家每年几百亿本来扶植光伏产业,现在低价竞争,光伏企业不断地输血,价格非常低,开发商有比较好的收益,这个利益链没有传递到制造商,这个没有达到国家出台政策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