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企业正文

尚德重组银行“最受伤” 光伏仍是信贷雷区

2013-11-25 13:19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尚德重组无锡尚德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众多债权人对于区区30亿元的出资额表示不满,但顺风光电还是笑到了最后,其对于无锡尚德的收购方案已在11月15日获批,这也意味着无锡尚德长达8个月的破产重整大戏正式收官。回首这场旷日持久的中国光伏业首例巨头破产案,毋庸讳言,顺风光电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而曾经濒死的无锡尚德总算是绝处逢生,地方政府也由此甩脱了这个深为头痛的烫手山芋。

一切看来似乎是个皆大欢喜的完美结局?显然不是,有赢家自然就有输家。顺风光电以30亿元了结无锡尚德近百亿的巨债,意味着大多数债权将被打三折清偿,而受伤最重、欲哭无泪的显然是那些当年对尚德豪掷千金的银行,超过六成的贷款只能打水漂。时值中国光伏业整体复苏、信贷闸门正缓慢重启的敏感时刻,这些银行在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中的遭遇无疑令同业齿冷;对于稍显回暖的光伏信贷更有如迎头一盆冷水。面对一众光伏企业嗷嗷待哺的融资需求,给还是不给?给谁不给谁?还会不会遭遇类似的信贷雷区?这些都成为如今摆在银行面前、足以纠结到蛋疼的难题。

无锡尚德重组收官银行最受伤

按照最终获批的顺风尚德收购方案,其支付的30亿元将一次性了结无锡尚德背负的近百亿元债权,今后不会再有第二轮、第三轮注资偿债。从这30亿元的最终流向看,无锡尚德职工债权(16.4万元)、税务债权(4374万元)等将最快获得100%的偿付;另外4家提供了担保的债权(7975万元)也可能会在40天内受偿;而剩余的500多家普通债权将在3个月内获得31%左右的受偿额。

值得留意的是,在无锡尚德排名前20位的普通债权里,各大银行就占了11家。其中国开行23.72亿元、中行17.55亿元、工行9.12亿元,还有农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贷款大户;上述几家银行的债权合计超过60亿元,占到无锡尚德负债总额的近三分之二。这样看来,如果按照眼下的“打三折”清偿,银行无疑将成为无锡尚德各大债权人中损失最为惨重的群体。

虽然颇多不忿和无奈,但或许正如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杨二观所言,顺风光电30亿元的收购方案已经是参与竞标的战略投资者中出资最高的,也是目前能为广大债权人争取到的最大利益。毕竟,如果无锡尚德最终进入的是破产清算阶段,所有可供支配的净资产仅有22.43亿元,即便全部变现,对于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也相当低,甚至还达不到“三折”水平。

话说两头,正所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面对当年炙手可热的无锡尚德,各大银行争相放贷也是你情我愿的事情。正如股民们都耳熟能详的那句“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银行来说放贷能有多大获利,自然也该承担多大的风险。既然很享受当年那种大笔一挥豪掷千金的财大气粗,也就该做好有朝一日血本无归、“打落牙齿和血吞”的准备。眼下这些昔日金主的遭遇固然值得同情,但扪心自问,当年的唐僧肉变成如今的锥心刺,就没有一丝咎由自取的成分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重组查看更多>无锡尚德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