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光伏业:一直在期“贷”

2013-11-06 09:02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电站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府和银行都很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希望尽快解决光伏融资难题,但困难较大。在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个新鲜事务,由于中国的特定审批环境,发展起来困难比较大。

“今年10月中旬,国家开发银行会同国家能源局在北京怀柔区召开了光伏融资推动会。来自18个光伏示范区管委会负责人、投资者等共计150多人参加。”在日前举行的“2013中国光伏电站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向记者透露。

王进坦言,政府和银行都很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希望解决光伏融资难题,但困难较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在中国是个新鲜事务,对银行也是个新鲜事物。同时,在中国的特定审批环境下,困难比较多。

光伏电站收益可观

光伏制造业盈利艰难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我们光伏企业在流血。”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杰在会上表示,2011年~2012年,光伏行业成本价格倒挂;2013年小幅回暖。但光伏制造业毛利率一直在-5%~5%的生死线上挣扎,很多企业甚至在亏损。

不过,徐杰表示,光伏电站毛利率却最具有很高的吸引力,持有电站的财务投资者资毛利率可达8%~12%。

为鼓励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批准了包括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北京顺义、上海松江、天津武清、河北高碑店、河北保定英利、江苏无锡等在内的18个光伏示范区项目,横跨2013年~2015年,共计1.823GW,其中2013年开建749MW,剩余项目在2015年完成。“我国光伏发电拥有庞大的内需市场。”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解树江在会上表示,预计2013年我国光伏安装量有望达到10GW,成为世界第一。但他同时表示,我国光伏并网量却并不大,只有1.19GW,才占光伏安装量的1/10。除此之外,光伏电站建设标准、融资、财税等问题,也制约着我国光伏电站的持续健康发展。

融资需要合力推动

在王进来看,光伏发电投资的确前景可观,但风险亦不容小觑。

王进表示,从光伏电站立项开始,风险就诞生了,这包括运维、环境、自然灾害、人为因素、气候与光照、并网价格等政策变化、第三方损失等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