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在伦敦“水晶”感受未来绿色楼宇(组图)

2013-09-22 13:59来源:解放网关键词:光伏发电西门子光伏建筑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筑会“呼吸”

“水晶”依靠皇家维多利亚码头,在一片居民楼、酒店、仓库、起重机和港区构成的天际线中矗立着其另类的轮廓,由玻璃和钢材筑成的外形让人不由得联想起立体主义风潮时期的作品。

“水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其内部设有2000平方米展示城市未来的展区,向游览者免费开放。平时,人们可以在里面办公,能容纳100多张办公桌的办公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基础设施专家、研究伙伴、规划师和学者提供办公空间。另外,还有一个会议区,可容纳270人参会。

站在“水晶”外观察,可以看到大厦的外形设计下窄上宽,光滑的外壁上有许多个面,四下里折射出周围的环境:港口银色的水面、公园绿地,还有向O2 Arena体育场运送乘客的红白相间的有轨电车。这样的设计可以使低层在楼顶的庇护下不会照射到过多阳光,从而避免大厦内温度过高。设计者对玻璃幕墙的布局进行了专门设计,使室内日间既能拥有良好的采光,又不会在中午时室温过高。此外,他们一方面大量采用回收再利用材料,另一方面又尽量减少“水晶”的建材用量。

“水晶”需要的一部分电能来源于屋顶上覆盖的光伏电池组,它可以收集阳光,并利用太阳能发电。 “这些光伏电池组可满足"水晶"20%的用电需求。 ”西门子有关负责人介绍,不过单靠光伏技术是很难满足“水晶”这么大建筑的用电需求,所以其他电能来自于公共电网。

在供热方面,“水晶”则能自给自足。它的热能同样来源于自然环境。 “在夏天,当需要降低室温时,我们就将热量排出大厦,排入地下。”西门子有关负责人说,“到了冬天,我们再将热能从地下抽上来,为大厦供暖。 ”这一装置的管道埋入地下150米深处,系统的热泵可以满足大厦内全部的供暖需求、约三分之二的热水需求以及约三分之二的空调用能需求。

要合理利用这么多来自外部环境的能源,最大限度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非常重要,西门子的Desigo楼宇管理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Desigo利用“水晶”楼顶的气象站和众多传感器来采集关于大厦室内外温度、房间占用情况及空气质量等众多信息,每隔一分钟更新一次信息。根据这些信息,Desigo能判断是否通过窗户通风就可以保证室内空气的良好流通,以及是否关闭闲置办公室中的供暖设备。如此既可节约成本,又可减少能耗。

夜幕降临。最后一些员工和来宾陆续离开“水晶”宫,返回家中。当温度降到20℃以下之后,大厦的窗户将自动开启,让新鲜空气流入室内。新鲜空气同时还对大厦地基中的一块巨型水泥板起到冷却作用,这样可以降低次日大厦内的室温。如此一来,“水晶”仿佛成为一座会自动“呼吸”的建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西门子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