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访谈正文

晶科钱晶:光伏融资下一步怎么走?

2013-09-11 09:03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晶科钱晶光伏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光伏利好频传,但同样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记者就光伏融资的一系列问题专访了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

记者:自今年3月以来,一系列光伏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但目前的光伏项目融资尚存在一些困难,你认为主要的瓶颈在哪里,有什么解决建议?

钱晶:打个比喻,政策好比游戏规则,资本是游戏筹码,没有筹码,你只能旁观而没办法参与游戏,而你只有参与进去,你才能有很多种赢的方式,也就是赢利的商业模式。只有资本市场的积极涌入,才能引擎,启动光伏商业模式的创新,而更多灵活且因地制宜模式的成熟起来,光伏市场才会真正爆发。

记者:国八条里已经明确指出政府要加大对整个行业的金融扶持力度,但怎么扶持呢,或说作为一个光伏企业,晶科对此有什么想法?

钱晶:从银行方面,问题一:中国只有如四大等少数银行能够提供10年甚至15年以上长期贷款,一般的商业银行最长只有5年,这与光伏电站的运营期限25年不符。这就把商业银行排除在了筹码发行者的名单之外。结果造成四大银行,由于身出名门,对此业务兴趣不大;而庶人身份的商业银行又没法参与。

解决建议一:对于商业银行,允许就可再生能源,比如光伏融资这部分业务适当放宽贷款期限,开设10年甚至1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对于四大银行,需要一些强力支持,规定贷款业务中多少比率用于可再生能源发展部分。

问题二,中国多家银行贷款利率普遍较高,企业融资成本自然上升,国资和民营的融资成本还有亲疏不等,这让巨大的民间资本很难利用,即使参与了,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缩水的利润或许勉强够付银行利息。

解决建议二:光伏行业属于新兴事物,没有政府的强力支持就难有大突破,国家在光伏融资利率方面,能否特事特办,降低贷款利率,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从而降低项目开发的资本成本。任何幼苗在未长成前,都需要外部强力的扶持,让它才能健康成熟起来,逐渐减少对外力的依赖。

问题三:贷款门槛高。光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根据要求,除了准备资本金外,还需对贷款额提供额外等额担保。这意味着这种投资必须百分之百用其他资产来覆盖,否则很难获得银行的授信资格。这点上,大多数不能通过信用贷款来解决主要投入资金的民营企业,又处于更加的劣势。

解决建议三:银行能否可以把电站的收益权或者电站资产本身做抵押,民营企业只需要20%-30%的资本金就能获得银行贷款,道理跟房屋按揭差不多,一个评估机构按照财务的融资成本对电站资产进行估值。未来这个电站的收益权就像个人贷款者的每月工资收入,既保障了银行的利益,同时这样操作银行风险也低,因为整个电站或许已经是它的资产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