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女大学生研制能“追光”的太阳能

2013-06-26 13:46来源:城市晚报关键词:太阳能跟踪系统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它就像一朵向日葵花,能一直追随着阳光的方向,尽最大努力去吸收能量。”谈到自己和团队辛苦一年研制成功的作品,白城师范学院大二女生徐丽宁脸上洋溢着自豪。他们把这项发明定名为太阳能最大功率自动跟踪系统,现已获得国家专利。

太阳能资源可再生又环保,人类对它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效果还不那么完美。这是徐丽宁和她的同学们决定研发新产品的初衷。“人对太阳能的利用已经有一段时间,常见的太阳能发电控制系统采用电池板固定式方案,却一直存在着低密度、间歇性、空间分布不断变化的缺点,这就使目前的太阳能产品对太阳能的利用率不高。”徐丽宁说,他们想改变这样的现状,让太阳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变得更完美。

“想让它可以追着阳光跑,想让它在大风呼啸的时候能很好地隐蔽自己,可怎么才能做到呢?”徐丽宁和团队成员反复论证后,决定制作一个系统,采用光电跟踪控制方式,实现对太阳的全跟踪。在此基础上,安装在跟踪机构上的风速风向传感器实时检测风速的大小以及风向的变化,使系统可以对8级以上的台风进行自动“规避”,减弱风暴对电池板的损害。

今年5月,研发团队经过一年时间的摸索和试验,一款太阳能自动跟踪系统终于大功告成。“天黑后,它使电池板重新朝向东方,实现日循环运行,我们还给它加了一个无线监控摄像头,远程实时监测系统的相关数据与运转情况,以保证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徐丽宁告诉记者,这项发明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们希望发明能够早日达产,在绿色能源领域发挥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跟踪系统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板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