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一位海归博士的光伏“过山车”

2013-06-09 10:34来源:中国机电工业 高原关键词:正泰太阳能杨立友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海归+本土民营企业”的合作模式。杨立友认为,参与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设,这种模式有它的优势。

约见杨立友博士,是在一个阳光昏黄的午后,彼时,作为创始人之一,他刚刚在去年11月份离开工作了六年之久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职位不久,转而进入同一投资方旗下的理想能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工作。

“还没有完全整理好,东西有点杂。”带着些许掩饰不住的倦色,杨立友在他的新办公室里,指着角落里的几个纸箱子,向记者略作解释。

尽管还在正泰太阳能担任着首席技术官的职务,但对于杨立友而言,他今后的工作重心将从杭州转移到上海,作为理想能源新一任总裁,他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两次“一拍即合”

2006年,光伏行业大爆发。

彼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正寻求进入新能源产业,正好当时,其身为大学教授的一位友人向他推荐了自己的另一位朋友,他就是杨立友。在其牵线之下,南杨两人见面交谈,然后,正泰太阳能就诞生了。

“我们一拍即合,”杨立友这样评价自己回国创业的经历,仿佛这就是一件简单无比的事,“跟正泰合作是我一开始就比较看好的,南总的想法非常好,我们互补性很强,再加上中间人是我们共同的朋友,所以我没有太多考虑。”

在国外待了24年的杨立友的确如他自己所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光伏”,其从业经历比当时的首富施正荣还要早。作为太阳能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在看到当时国内光伏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形势的时候,“很容易感到激动,觉得这是一个大显身手的时候”,在这种感情的驱使下,杨立友与正泰集团合作,创立了正泰太阳能。对行业和技术较为熟悉的他出任正泰太阳能的总裁。“大的事情董事会决定下来之后,具体操作就交给我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太阳能查看更多>杨立友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