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有望“实质性”到来

2013-04-16 08:53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光伏上网电价度电补贴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大“准绳”加速分化

尽管如此,上述研究员仍疑问道:“这个‘优势’该如何定义?仍延续过去的规模越大越强的思维,可能行不通。”

对此,王世江表示,过去光伏产业走过的乱象提醒决策层,必须告别以规模划线的思路,转而以更具市场化原则的“准绳”来衡量。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工信部就会同相关部委加紧推进涉及光伏制造业各环节的准入条件,其中涉及的指标将成为各部门未来区分企业优劣与否的重要标识。

据权威人士透露,即将于上半年内推出的准入“门槛”,主要涉及三大“准绳”——技术研发实力、环保水平和产能规模。其中,在技术研发方面,将严格执行“高新技术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下,研发投入须达6%;销售收入为5000万-2亿元的企业,研发占比须达4%”等规定,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生产规模方面,如电池生产环节未来产能规模均需达100兆瓦以上;在环保标准方面,将在电耗水平以及相关环节产生的废液、废气排放上限等多方面提出明确上限。

事实上,在技术层面,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此前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推荐标准。王世江认为,此前实施的标准多为政策鼓励性质,而即将出台的准入条件提出的则是约束性的指标。它的推出带来的无疑将是光伏企业的加速分化,强者恒强,弱者出局。

赵建明也对记者表示,过去光伏企业做强的王道是靠产能规模化降低成本,以求适应市场低价竞争规则。这已让众多企业苦不堪言。未来如果准入条件推出,留给企业的唯一选择就只有苦练内功,以技术占领市场。

王世江表示,2012年初工信部曾出台多晶硅准入条件,自实施以来,业界普遍反映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场的规范以及企业以技术研发促成本降低的速度。“比如综合电耗水平上限定于200千瓦时/千克,当时不少企业反映几乎无人能达标,事实上,如今不少优势企业已经低于这一水平。”他说。

据了解,上述一系列准入条件出台后,工信部将组织各地上报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提交申请,最终汇总的结果将提供给项目审批和金融等部门作为决策重要参考。

“在政策扶持下,通过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光伏发电进入平价上网时代,未来一两年内有望实质性到来。”王世江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度电补贴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