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六大难点拷问国产光伏逆变器

2013-01-22 15:18来源:全球光伏网关键词:逆变器兆伏爱索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目前,中国国产逆变器前五名基本上占据了市场份额的80%,下半年装机高潮已经到来,预计2012年的光伏装机量可达5GW。然而,逆变器外企在中国市场上始终无法发力,即便是本地化生产布局也未能够让中国市场买账,处境越来越艰难。在本土优势的支持下,国产品牌实力得到增强,然而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问题也颇多。本文以国产逆变器在中国市场中所遇到的难题及发展瓶颈为脉络,对造成此种现状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做深入探讨。

国产逆变器面临六大难点:难点一,逆变器的产能过剩,价格战加剧恶性竞争;难点二,技术优势不明显,产品严重同质化;难点三,市场不健康,对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的认识存在误区。逆变器质量存隐患,所造成的重大问题五年后或将凸显;难点四,现金流紧张,货款周期太长,为规避风险,许多企业宁可不接单;难点五,光伏逆变器优秀技术人员的缺失,造成研发后劲不足;难点六,国产逆变器开拓国际市场未取得突破。

7月份的《光伏信息》报对逆变器外企品牌在华的市场进行了分析,国际逆变器大牌一直在经营着中国市场,经过不断的市场开发,使出浑身解数,效果依然不理想。这恰恰与中国本土逆变器的业绩报表,形成绝对的零和博弈。在中国市场,本土逆变器企业表现不俗。中国不少逆变器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与实践累积,已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但技术含金量、产品质量以及国外市场开拓等方面还是不尽人意。2012年光伏行业内忧外患,注定会在荆棘中前行,而逆变器企业也必定会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何才能在博弈中胜出,如何突破光伏的珍珑棋局,成为国内逆变器企业所关注的问题。此次笔者将相对低调的逆变器企业做一个对比分析,听风声,便知行业仍然处于痛苦的差异期和过渡期,一切都还不明朗。

三大梯队酣战国内市场

光伏逆变器在国内起步较晚,发展历史长的也不过数十年,然而却占据了几乎整个国内市场。一个企业是否具有长期的生命力,并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研发实力是一个关键的标准,即研发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产品性能表现与其技术研发紧密相连,相互作用,同时,要在保证卓越性能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成本,达到较高的转换效率。市场不成熟时,低价者中标的情况屡见不鲜,随着市场的成熟,低价就不会再占有压倒性优势,性价比最优才是王道。所以成本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利润率,反过来,研发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

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来讲,根据企业的研发实力、产品性能、成本以及被市场的接受程度,及其总体出货量,大致可将中国逆变器企业分为三大类。

第一梯队应该不具争议地为合肥阳光电源和艾默生,短期内其他品牌无法全面超越他们。2011年两家的出货量分别为900MW和500MW,占据了至少50%的国内市场份额。

第二梯队是比较有实力的并网逆变器一线品牌企业,包括特变电工、山亿新能源、安徽颐和等,总共占据国内15%左右的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逆变器查看更多>兆伏爱索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