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泥淖 国开行的信贷狼烟

2012-10-08 09:46来源:新财经关键词:国开行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具体操作是,国开行先与地方政府合作,构筑信用平台(就是地方融资平台);随后,在开展城建打捆项目贷款时,以国有独资或控股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将一个城市或区域的若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向银行申请贷款;而国开行一方面会要求以土地做抵押,另一方面往往需要地方政府出具担保函或安慰函。所以“打捆贷款”其实就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自1998年国开行与安徽省签订了第一份金融合作协议,率先采取以项目打捆、政府指定融资平台为统借统还借款法人的模式以来,到2005年末,国开行已与30个省、348个地市、906个县级政府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覆盖率分别达到94%、90%和47%。

2008年下半年,中国政府实行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政策,地方政府由于缺少资金投资,用政府信用或者土地出让金收入作为抵押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得到了疯狂发展,几乎所有商业银行都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了大量贷款,包括农村信用社,担保公司和一些信托公司。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超过1万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

由于地方融资平台大多资本金不实,所投项目往往没有确定的现金流和还款来源,更由于地方政府对贷款做担保违背现行法律,因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蕴藏巨大风险已经形成了全社会的共识。

今后三年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还款高峰,而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因地产调控出现大幅下滑,并且地方政府在保障房、水利投资、医疗改革等领域的支出压力明显增大,因此地方政府财务已经出现一定的流动性风险,由此监管层在今年3月份不得不采取地方融资平台展期的措施,这说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开始暴露。

而重庆市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进行银行融资,然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显然是各地学习的表率。重庆的“八大投”在全国非常有名,其实就是由重庆政府拥有、授权经营的重庆城投、高发、高投、地产、建投、开投、水务控股、水投等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承接了重庆城市建设任务的“八大投”,短短5年时间其资产总额达到了320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在操作模式上,重庆向“八大投”注入土地资产,使其从银行处获得抵押贷款。

风险苗头

不同于其他商业依靠吸收存款然后通过房贷赚取利差,国开行是在银行间市场通过市场化发行债券融资,然后进行贷款。2011年国开行年报显示,全年人民币债券发行量达1.16万亿元,同比增长36%,这是国开行业务开展的根本。

近几年,国开行携强大的资金实力,向其他金融领域大规模扩张,以实现所谓“大投行梦”,它先后通过收购兼并或者新设等手段成立了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和系列村镇银行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开行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