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泥淖 国开行的信贷狼烟

2012-10-08 09:46来源:新财经关键词:国开行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粗略算来,仅这几家光伏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已获得国开行245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尽管授信额度不一定全部发放完毕,但风险不可小视。

以江西赛维为例,其2013年到期债务为3.8亿美元,而自由现金流仅1.37亿美元,这还包括2011年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联合建银国际、中银国际给予赛维太阳能的2.4亿美元注资,赛维的财务状况显然已经恶化。截至今年4月,已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照此发展,可能资不抵债。

无锡尚德今年第一季负债达35.75亿美元,资产负债率自2005年以来首度攀至80%以上,达82%。尚德的银行贷款也从2005年底的0.56亿美元,升至2011年底的17亿美元。这意味着2012年尚德至少得赚16亿美元,才能还清明年3月将要到期的债务,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其他太阳能光伏上市企业的财务报表也可以让我们看出行业所蕴含的信贷风险。精功科技、超日太阳和海润光伏上半年度的业绩公告全部转盈为亏,预亏分别达到700万~1200万元、1.2亿~1.5亿元和1.35亿元。

“目前光伏产业呈现的发展困境,不是政策造成的,是我们的企业家和金融推手共同造成的。比如我们的银行,尤其是国开行,在这些年光伏行业的盲目扩张中,它是罪魁祸首之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李俊峰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这样说。他指出,早在2007年他就发出过预警,当时的盲目扩张已经成了现实。

9月12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认为,光伏产业需要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造就市场化的环境来推进这个行业的洗牌和重新整合。整个行业从低谷走向复苏可能需要2~3年的时间。

重庆窗口

5月3日,一家境外媒体关于国开行对重庆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一个报道引起不小震动,虽然此后国开行重庆市分行行长郭东声明称,该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资产质量良好,风险可控,但外界对国开行在地方融资平台上的信贷风险非常关注。

其实,国开行和地方融资平台渊源很深,“平台贷”的始作俑者正是国开行,它还有个名字叫“打捆贷款”,即通过多个项目共同使用政府信用资源、企业信用资源和项目信用能力,从而使信用资源得到更充分的运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开行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