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风电、光伏储输示范工程践行“金诺言” 打造“金太阳”

2011-11-28 10:2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光伏风电金太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天空飘着雪花。早上6点,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设现场总指挥吴涛和现场总监理刘永生和往常一样,准时走进光伏东区临时指挥部。

指挥部设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各位项目负责人早6点和晚6点都要在这里开碰头会,研究、分析当天工作进度和第二天工程难点。

刘永生告诉记者,光伏东区的安装任务太难了,施工现场地下全是高强度、高硬度、高耐磨玄武岩,严重阻碍了工程进度。关键时刻,业主项目部成立了现场临时指挥部,从北京送变电公司调集1000多人,用7天时间开凿岩石1万多立方米,保证了工程在一个月内如期完成。

吴涛说:“这是工程的最后一块硬骨头,现在现场安装任务基本完成了。六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兑现了誓言。”

一诺千金

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后,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在工程现场开展了“践行‘金诺言’,打造‘金太阳’”活动,各参建单位党员干部许下“创先进、争优秀、作表率”的庄严承诺。

张北县地处坝上,地理位置特殊,年均气温在1~2摄氏度,每年的有效施工期仅为5个月。5个月内建成世界领先的新能源示范工程,建设速度本身就是奇迹。

国网新源张家口示范电站公司总经理闫忠平说,做工程不光要苦干,还要动脑子、会巧干。他们采取“见缝插针、全面开花”的施工方略,采用“倒排工期,挂图作业,每日调度,奖惩并举”的管理方法,每天把各项目部、施工队、作业组的负责人召集在一起,细致分解工程任务。工程进行不下去的时候他着急,头发白了一层。同事们开玩笑说:“你头发白的速度比工程进度还快。”

聚变效应

随着华北公司“践行‘金诺言’,打造‘金太阳’”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一句句承诺在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设工地落地生根,产生了巨大的“聚变效应”。

综合楼是整个工程的核心,工期紧、难度大、标准高。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成立了综合楼建设突击队,昼夜施工,历时仅35天,创造了结构施工的新纪录。

北京送变电公司风机安装项目部经理邢民带领大伙儿用两天半时间完成了小东梁首台风机吊装,又用一天半时间完成了第二座风机的吊装。

光伏西区10多万块光伏板排成1654列,每一列小则30块,多则上百块,板与板之间的缝隙宽度都保持在一厘米内。高质量的施工,让人赞叹。熟悉情况的人说,施工最关键的时候,光伏西区项目部经理冯智强白天在现场转,晚上一件事一件事地过电影。过度的紧张和疲劳,使他整夜合不上眼,一个月下来,体重减了20多斤。

优秀的党员带出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优秀的建设群体,创造了惊人的电力建设速度。8月18日智能变电站实现倒送电,8月28日首批风机、光伏设备并网发电,10月30日进入全面系统联调,11月12日小东梁、孟家梁43台风机全部吊装……

干事创业

工程总指挥吴涛白天在现场指挥、解决问题,夜晚在“作战图”上圈点,研究问题。驾驶员说:“他一直处于极度疲劳状态,每次坐上车就想睡觉,可两只手机和一部对讲机总是不停地响。”

“立足项目实际,探索科技真谛”是科研带头人刘汉民博士写下的诺言。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基地和智能风电场,模拟火电厂良好的控制方式,保证发电出力可控,要通过高精度的系统预测。在简易的工房里,刘汉民在试验中寻找着最为可靠的数据,常常为了找到风电、光伏、储能的最佳匹配参数忙到清晨。

华北电科院项目部调试总工程师刘平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要通过这个项目,使眼界和技术实力都有新突破。”联调开始后,他带领一批年轻人一头扎进了综合楼,对系统的关键部件进行大量模拟试验。储能是个新技术,电网最重要的技术参数是什么?大量储能和风光储联合在一起要达到什么效果?他一遍又一遍寻找答案,为了测出一个实际数值,常常十五六个小时不休息。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设现场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广大参建者始终坚持创先争优,认真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