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武义县:推进公共建筑、工业园区、居民屋顶等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

2024-04-17 11:49来源:武义县人民政府关键词: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6日,武义县人民政府发布《武义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4-2028年)》。文件指出,全县允许依规定在设施农业上建设农光互补、菌光互补项目,推进公共建筑、公共设施、工业园区及企业厂房、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县域内桃溪镇4万千瓦农光互补项目已经投入运营,王宅镇10万千瓦茶光互补、新宅镇2.5万千瓦菌光互补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将实现“双碳”目标行动与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作相融合,构建能源节约、环境保护及生态价值实现一体化的绿色生态体系,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光伏产业发展,发挥绿色能源新优势,武义成功入选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以节能小切口助力“双碳”大战略,公共机构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项目落地见效,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共发电量30.07万瓦时,自用22.92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91.85吨。

原文件如下:

武义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4-2028年)

一、建设背景与意义

(一)建设背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充分肯定了余村关停矿山和水泥厂,复绿复耕的做法,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余村调研9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专栏写道:“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安吉余村在“两山理论”指引下,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聚焦乡村旅游经济,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从一个污染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样本。

余村的蝶变是将“两山”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开始和缩影。2020年3月,时隔1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强调“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阐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余村走向全国,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2023年7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主题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作为浙江中部的山区县,多年以来武义始终以“八八战略”为导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深入实施“工业强县、科创兴县、文旅富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以“小县大作为、发展大志气”的站位格局,迭代“跨越赶超”“兴城共富”“源头智治”三篇文章,全方位推动武义高质量发展蝶变,走深走实共同富裕、现代化“两个先行”山区县样板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将以更高站位将武义多年来在“两山”转化的“碎片化”经验升级为“系统化”模式,探索打造具有武义特色的“两山”转化路径,是武义高质量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为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共同富裕发展排头兵提供武义样板。

(二)建设意义

1.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先行先试和引领示范的作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武义县积极落实省市生态文明重大部署,坚持“生态立县”,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举措,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为导向,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激发“两山”转化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打通武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关键,是展示武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武义唱响“生态曲”,走向生态文明最强音的生动实践。

2.擘画“千万工程”助推美丽乡村蝶变的需要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千万工程、万村整治”在浙江持续向纵深迈进,造就了千万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别具浙江特色的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深化拓展、转型升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两山”实践基地建设,可进一步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将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充分发挥乡村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步伐,是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把武义共富大美图景刻画的更为生动的重要举措。

3.实现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多年来,浙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核心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2023年9月,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浙江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武义作为浙江山区26县中工业“尖子生”,推进“两山”实践基地建设,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谋发展,积极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的重大举措;是高水平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率先探索建立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在要求。将充分发挥武义生态资源优势,推动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为武义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充分彰显武义共富之美,让生态环境成为助推武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最强支撑,构建共同富裕山区样板,为浙江山区26县迈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武义经验。

4.实现普惠民生福祉的必然选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诠释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民生。随着生态文明水平的不断提高,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成为了当代迫切的需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切实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的需要,是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筑牢绿色发展底色,顺应人民新期待,不断深化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重要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