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边冲锋、边刹车 ,内卷之下光伏企业陷扩产“怪圈”

2024-04-01 08: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olei关键词:沐邦高科电池片跨界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光伏行业发展陷入了“怪圈”,制造企业一边“满踩油门”加劲扩产,一边“点下刹车”求生存,在光伏大竞赛进退中不断徘徊。

近日,跨界光伏企业沐邦高科公告称,拟扩建16GW N型高效单晶硅棒项目,目的是协同重要客户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此次投在选在山西忻州市,预计总投资40亿元。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1个半月前沐邦高科刚刚宣布,中止10GW切片、电池片项目。更令市场侧目的是,这种边停边建现象已非首次。

11企业微信截图_20240401085357.png

边停边建

根据时间线梳理,沐邦高科自2022年初收购硅片、硅棒企业豪安能源以后,正式开启了跨界光伏之路。在拿下常州顺风、英利能源共计6.42亿片硅片销售大单后,开始向下游光伏电池制造领域发起进攻。

迎着n型技术迭代潮,跟大多数涌入电池赛道的企业一样,沐邦高科瞄准了TOPCon技术,由此开始了扩产-终止-再猛烈扩产的循环。

沐邦高科首次提出扩建TOPCon电池项目是在2022年中旬,拟在老家江西安义县投建8GW 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彼时,这个“三无”跨界企业的大手笔投资令市场质疑声四起。然而,2个多月后,此次投资便宣告终止,对于终止原因,沐邦高科称资金压力大,各项扶持政策未能落地。

紧接着,沐邦高科宣称转战湖北鄂城区,并在原扩产规模上再加码,拟斥资48亿元,投建10GW TOPCon光伏电池项目。从签署的项目协议来看,鄂城区政府更有诚意,除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争取产业基金支持等,承诺将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及相关补贴。然而,此投资再次落空,据沐邦高科在公告中表示,双方就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但未形成具体合作协议。

在沐邦高科每隔2个月便宣布扩产的频率下,同年7月,沐邦高科宣布与梧州市政府共建10GW TOPCon光伏电池基地,总投资52亿元。其中,梧州市政府负责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免租的方式给沐邦高科使用 5 年零 9 个月。这也是目前推进最快的项目,主厂房钢结构已封顶,土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5条生产线设备已到场,生产线和相关辅助设备正在陆续安装调试。

2024年开年,沐邦高科重开启了更猛烈的扩产规划,拟投约70亿元,分两期建设10GW N型电池片+10GW切片项目。然而,仅一个月后,此项目生变,沐邦高科在公告中称,一期5GW 电池片和5GW切片项目因投资金额远高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出现顺延、变更、或终止的风险。

边停边建反复之间,可以看到作为跨界企业,沐邦高科在不具备先入优势的的情况下,不断的在资金、合作方等,寻找生存的优势。

进退博弈

作为跨界老手,沐邦高科这家以益智玩具起家的公司,从最初的玩具制造,到教育、精密非金属模具、医疗器械,再到如今的光伏业务,纵观其跨界史,光伏是追过最强的风口。

追光的节点发生在2021年,沐邦高科主业失速,且出现亏损。在经营困境之下,控股股东邦领贸易7.3亿卖身远启沐榕,当年11月经过选举,廖志远成为公司新任掌舵人,开始大力切入光伏产业。

在廖志远带领下,沐邦高科不惜砸入重金收购豪安能源,瞬间跻身光伏电池“俱乐部”。

2022年跨界初见成效,据财报显示,2022上半年,光伏主营业务已经占到总营收的55.65%。到2022年底,光伏营收到达6.842亿元,占到总营收的72.45%,成为支柱业务,毛利润达到19.3%。沐邦高科在报告中提到,2022年是公司转型之年,目前正在努力打造硅料(硅提纯)、硅片、电池片产业体系。

22企业微信截图_20240401085415.png

尝到光伏的甜头,沐邦高科开始大跨步前行,向电池领域延伸。然而,光伏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而电池等制造产线、厂房投资动辄数亿元到几十亿元。并且,随着组件价格不断下降,规模化生产作为降低成本的必要手段,大干、快上成为竞争中的优势。

在此环境之下,沐邦高科不断抛出激进的扩产规划。然而,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沐邦高科总资产不足40亿元,货币资金仅有1.68亿元。以此实力,沐邦高科显然没有资金去投这么大额度的投资。

在资金压力之下,沐邦高科辗转多地,在投资路上不断摸索,选择最有利的合作方式。最终选择与梧州市政府共建项目,这次地方政府给出了“真金白银”,给予先掏钱建厂等多方的支持,但这也难缓解设备等大额投资。与此同时,2024年1月13日,沐邦高科发布定向增发注册稿,拟通过定向增发形式募集资金17.06 亿元,上市募资也成沐邦高科的缓解投资的另一渠道。

然而,站在N型技术迭代的潮头,先入企业先享红利。沐邦高科在当前资金紧缺难题下,项目推进也不及预期。从最新进度来看,截至2023年末,梧州市人民政府已投资近9.63亿元,公司已投资11.86亿元,从投资额度推算,该项目进度还不到50%。此前,沐邦高科曾表示,厂房预计于2023年3月竣工并完成首片N型电池下线,2023年夏季完成产能爬坡。

项目未落地,行业寒冬悄然来到。2024年行业已有“寒意”,包括沐邦高科在内,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扩产项目,洗牌的大幕徐徐拉开,其中跨界企业成为重灾区。但是,光伏行业不进,则意味着退出。

多重压力之下,沐邦高科且进且退,再次改变投资策略,选择绑定客户,通过给下游重要客户投资的电池片项目做产业配套,一手拉住客户,一边在产能扩充的路上前行。

这次,不惜砸重金入局的沐邦高科,是否能穿越光伏行业发展周期,最终分食赛道红利,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沐邦高科查看更多>电池片查看更多>跨界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