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山西: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4-03-21 14: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光伏公路分布式光伏山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落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会上,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许有志表示,近年来,山西省交通运输行业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和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运输结构调整初获成效。2023年,全省铁路货运量达10.1亿吨,较2020年增长9.8%,占比达45.5%;我省重点监测的大型工矿企业,2023年煤焦中长距离铁路运输比例均值达95.4%,全省均值达82.3%。此外,我们还积极推动多式联运、绿色集中配送等高效运输组织模式,“太原铁路局铁海公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4个项目已纳入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太原、大同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并于2023年11月通过部门联合验收,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运输装备清洁化水平大幅提升。多部门协同推进,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类柴油货车。2019年至2021年,共淘汰注销152836辆,完成率达110.67%。同时,城市客运领域新能源汽车持续推广。到2023年底,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车1.46万辆、占比95.65%;巡游出租车中,新能源车2.69万辆、占比64.62%,两个占比均在全国排名前列。

三是绿色出行蔚然成风。太原、临汾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在我省城区常住人口超100万的城市中,太原、大同的绿色出行比例超70%。2020年底,太原市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四是交通运输与能源发展协同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加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建成充电桩890台,实现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建成加气站21座,其中10座已投入运营。同时,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截至2023年底,累计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201.32兆瓦,累计发电10948.14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86万吨。

下一步,我厅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散改集”,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比例,加快交通物流网络建设,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培育多式联运物流枢纽,提升多式联运一体化服务水平。同时,加快推进交通结构绿色转型,加大对公路沿线充电桩、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运输工具,发展绿色配送,为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针对山西省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青表示,近年来,我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大成果,有力支撑了全省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显著改善。煤炭智能绿色水平大幅提升。累计建成118座智能化煤矿,布局30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先进产能占比81%。煤电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有序布局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煤电机组,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半壁江山”。新能源规模跃升发展。大力推进风能、太阳能、抽水蓄能、氢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83%。煤层气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建成6个年产量10亿立方米气田,形成了完整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产业体系。能源清洁化水平稳步提升。全省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为22.87%;“十四五”前三年,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6.36万台;淘汰落后煤电机组245万千瓦,完成“三改联动”6303万千瓦;全省煤炭消费低速增长,低于同期全国增速;2017年以来,全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691.53万户,每年可减少散煤燃烧600多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打造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一是巩固拓展煤炭和煤电优势。巩固拓展煤炭主产区优势,推进煤矿数字化转型,2027年底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因地制宜推广煤炭绿色开采技术;巩固拓展煤电产业支撑优势,全面实施“三改联动”,淘汰落后小机组,加快煤电项目“上大压小”。二是充分挖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潜力。持续推动风电光伏集中式做大做强、分布式做优做精,挖掘煤层气资源禀赋新潜力,统筹推进新型能源开发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三是大力培育能源消费新模式。在“控制”消费方面,严格落实新建、改扩建用煤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或等量替代;在“降低”消费方面,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把节能降耗作为减污降碳的源头措施,加大节能改造和余热利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在替代“消费”方面,提高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终端电气化水平,健全清洁取暖长效机制,建立以热电联产为主导,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多能互补供暖体系。

总之,我们将持续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能源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公路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山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