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成都2024年重点实施十大攻坚行动:新增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25家以上!

2024-01-29 09: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综合关键词:绿色制造光伏产业四川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1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2024年全市经信新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经信新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经信新经济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制造强市建设系统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强链补链取得突破,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企业培育发展成效明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化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出台了制造强市建设“1+1+6”政策体系,引进华虹、京东方、红旗新能源整车等先进制造业项目281个,蝉联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第一名。获批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落地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实现零突破。企业“四上”步伐加快,通威集团上榜“世界500强”,新增规上企业37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家。加快建设“蓉耀工程”,电网供电能力提升至1880万千瓦,西部首建虚拟电厂,圆满完成大运会电力、燃气、通讯保障任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的重要之年,做好全年经信新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系列重要会议部署安排,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建设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新篇章。

会议提出,2024年,成都市要重点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实现2024年奋斗目标任务,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据悉,这十大攻坚行动包括工业稳增长稳投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化产业建圈强链、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智改数转网联提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市场主体培优育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要素供给提能增效等。

其中,在实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攻坚行动上,巩固扩大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竞争优势,夯实装备制造万亿级基础,推动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提升新兴产业规模能级,加大首台套、首版次政策支持力度。以工业无人机等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重点,推动新兴产业加速成为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加快打造“世界显示之都”“绿氢 之都”“工业无人机第一城”等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地标。促进未来产业加快突破,推动低空经济、AI大模型、量子信息等领域加速项目布局,力争在飞行汽车、6G、卫星互联网、合成生物学等前沿技术领域 加速实现原创性、颠覆性突破。推动形成城乡互动、三产融合发展格局。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工业,加快建设产业综合体。积极发展乡村工业,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在实施深化产业建圈强链攻坚行动上,建好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不断完善“5+N”产业生态体系。在深耕细分赛道上精准发力。围绕24条细分赛道竞进争先,做实发展任务、要素支撑、专班推进、协同互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力争三年内7—10个赛道进入全国前三。强化区域协同,推进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能级跃升、协同争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推动成德高端能源装备、成眉锂电等产业集群形成国际竞争力。

在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攻坚行动上,力争年内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以上,加快形成资源聚合力、产业溢出力、产业策源力,牢牢占据产业创新发展“制高点”。

在实施智改数转网联提速攻坚行动上,提能升级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培育一批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创更多国家级“双跨”平台,构建多层次算力体系。推进数字创新应用,在7个重点区域、5个细分领域,培育360家以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壮大数字新产业,用好数据、算法、算力优势,加快布局大数据、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赛道。

在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攻坚行动上,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以光伏、氢能、动力及储能电池、环保装备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为重点,吸引一批头部企业和高能级项目落地,打造一批产业地标。打造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区域带动力的绿色制造示范单位,新增国家级、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25家以上。

在实施市场主体培优育强攻坚行动上,做好企业梯度培育。“一企一策”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新上市企业10 家以上。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力争新增规上企业500家以上,新增上云企业2万家、星级上云100家以上。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加强政策评估问效、优化整合,出台更多政策“干货”,让“蓉易享”真正容易享,尽快推出“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帮助企业纾危解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专班服务”机制,实施助企“两优五送”行动,构建企业可感可及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要素供给提能增效攻坚行动上,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力争年内组建专业化子基金20只、总规模超100亿元,年内新增贷款投放60亿元以上。

(本文综合自成都经信发布、四川经济日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制造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四川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