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办理情况通报!

2023-11-29 09:41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以下简称12398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889件,办结投诉举报1273件(含往期结转)。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当月接收情况

2023年10月,12398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889件,环比增长3.01%、同比增长28.28%。其中:投诉788件,环比增长5.07%、同比增长27.30%;举报101件,环比下降10.62%、同比增长36.49%。

(一)分类情况

1.按被投诉举报行业分类

电力行业排在首位,数量为842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94.71%,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市场准入、电力安全等方面。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排在第二位,数量为47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5.29%,主要集中在并网发电、补贴和费用等方面。

2.按被投诉举报对象分类

供电企业794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89.31%,其中国家电网公司649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73.00%,南方电网公司65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7.31%,内蒙古电力公司42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4.72%,其他地方电力企业38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4.27%;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95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10.70%。

(二)地区分布情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接收投诉举报数量排序,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北排在全国前5位。其中:按投诉数量排序,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北排在全国前5位;按举报数量排序,广东、河北、陕西、广西(湖北、湖南并列)排在全国前5位;按百万人均投诉举报数量排序,黑龙江、内蒙古、西藏、吉林、辽宁排在全国前5位。(全国接收投诉举报地区分布情况详见附件1)

(三)主要问题

2023年10月,接收的投诉举报主要反映了4个方面的问题。

1.用电报装问题。个别供电企业用电报装管理不规范,在用户提交用电申请后,未按照规定时限完成用户装表接电工作,引发群众投诉。

投诉举报量靠前的2个省份为黑龙江(56件)、内蒙古(35件)。

2.停电抢修问题。个别供电企业在故障停电或用户缴费后未及时恢复供电,影响群众正常用电。

投诉举报量靠前的2个省份为黑龙江(13件)、山东(11件)。

3.电能质量问题。受洪涝、低温冷冻、雪灾等自然灾害影响,以及部分偏远农村和山区线路超负荷运行、台区供电半径较长,导致故障停电、低电压等电能质量问题。

投诉举报量靠前的2个省份为黑龙江(13件)、辽宁(12件)。

4.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相关问题。部分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因当地台区容量不足,导致并网困难等问题。

投诉举报量靠前的2个省份为山东(10件)、江苏(7件)。

二、当月处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23年10月,根据国家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对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843件投诉举报进行了受理,占接收数量的94.83%;其他不予受理的,已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政策及时转办。

(二)办结情况

2023年10月,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办结投诉举报1273件(含往期结转),环比增长6.08%、同比增长18.97%,累计办结率98.26%。其中:投诉1148件,环比增长9.02%、同比增长14.57%;举报125件,环比下降14.97%、同比增长81.16%。

从被投诉举报对象看,供电企业1152件、占投诉举报总数的90.49%,其中国家电网公司942件、占比74.00%,南方电网公司127件、占比9.98%,内蒙古电力公司13件、占比1.02%,其他地方电力企业70件、占比5.50%;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119件、占比9.35%;发电企业2件,占比0.15%。

(三)问题处置情况

针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严格根据国家有关法规政策进行处理。一是督促供电企业进一步规范用电报装管理,强化业扩报装全流程管控,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完成装表接电;二是要求供电企业加强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和停电抢修管理,加强线路巡视频次,及时消除隐患缺陷,增加抢修资源投入,提升设备管控和停电抢修能力,切实提高供电质量;三是通过行政处罚、监管约谈、责令整改等方式,纠正有关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四是通过解释说明、澄清事实,使群众消除误解。(2023年10月12398热线典型投诉举报事项具体处理情况见附件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