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国际正文

光伏组件回收再引注意!美国主要太阳能开发商宣布回收计划

2023-11-13 13: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组件回收美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近日,作为北美最大的光伏风电开发商之一,EDF Renewables North America宣布与一家以技术为基础的太阳能回收公司Solarcycle达成协议,回收在施工和运营期间损坏或破损的太阳能电池板。

资料显示,EDF Renewables North America是一家主要从事陆上和海上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开发建设的光储企业。

EDF可再生能源战略采购副总监埃德加·波多黎各 (Edgar Puerto) 表示:“作为一家清洁能源公司,我们致力于以光伏为起点,发展清洁能源资产的回收,我们认为这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美国制造太阳能产品新的国内供应链的关键战略。”

而据其合作的Solarcycle公司的报告显示,Solarcycle公司专有技术可以从回收组件中提取95%的价值,包括银、硅、铜、铝和玻璃。

其实,随着近年来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很多早期投入使用的光伏组件产品因成熟度低、质量参差不齐,加上人为运维不到位或自然环境造成的损坏,以及组件本身在较长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变质、电池转化效率降低等问题,光伏组件的回收与再利用的命题在业内的关注度持续提高。如何妥善回收处理“退役”光伏组件,以及对退役组件的资源化再利用也成为了光伏产业实现绿色闭环的“最后一公里”。

统计公开信息可以发现,目前已有多个国家针对光伏组件回收展开了相应的计划和研究。

2007年,欧盟在布鲁塞尔成立了光伏废物回收组织“PV Cycle”,2014年将光伏组件纳入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开始回收试验和示范;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技术重点专项”中也部署了“光伏回收”专项研究。

进入2023年后,韩国、荷兰、日本等国家对于光伏组件回收更是做出新的政策调整与规划。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在韩德洙总理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韩国工业、贸易和能源部(MOTIE)批准了一项太阳能电池板回收计划,新规定为该国各主要地区建立了标准化的收集系统,以确保废电池板的回收/再利用率超过80%。该计划旨在鼓励太阳能组件在最终回收前,进行充分再利用。同时,它还将在生态保证体系(ECOAS)框架下引入认证,该体系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有害物质。

2月,荷兰政府宣布,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提高光伏组件回收费用。彼时荷兰Stichting Zonne-energie Recycling公司(ZRN)运营经理Jan Willem Jehee表示:“当前,对销售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收费为每吨6.50欧元,但是,这一费用很快将要增加到每吨40欧元。新的费率至少将适用到2025年底,这笔资金将用于太阳能电池板回收。”据悉,光伏组件进口商必须向荷兰非政府组织OPEN基金会支付费用。

8月9日,日本“PV REBORN协会”(冈山县西粟仓村)和“新见太阳能公司”(Niimi Solar Company. 冈山县新见市)宣布,成功实现了将废弃面板重新制成新的面板。PV REBORN协会目标是实现太阳能发电面板“循环再生”,将废弃面板还原成原先的材料,用最新技术重新制成效率更高的面板,从而持久使用。据悉,该协会力争2027年实际运用并实现量产,将持续开展研发。

国际社会对于光伏组件回收的关注度日益提升。

再观我国,2023年1月,工信部等六部门就发布了《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要求加快构建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强调推动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今年8月22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十部门又联合印发了《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随着方案的印发,我国2023年首批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启动。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方案》明确的重点方向“减污降碳协同示范项目”中,包括“废钢资源回收+短流程炼钢”、废铝资源同级利用示范,高炉废渣、电厂粉煤灰、煤矸石等固废再生替代原材料研发生产与示范应用,退役光伏组件、风机叶片、动力电池等新型废弃物高水平循环利用示范等。

政策之外,我国的部分光伏企业在回收技术研发方面同样取得了一定进展。

目前,隆基绿能正以保山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使用可再生电力、回收技改、部署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等多种手段,持续推进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发展,也为绿色低碳事业持续赋能。

晶科能源则联合中国环科院和中南大学,以热解化学法为核心,开发光伏组件高价值环保处理关键技术及核心设备,并搭建了实验平台及示范线。晶科也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始进行光伏组件回收技术开发的公司。

英利集团、河北大学和零碳研究院则重点研究以物理法为主的绿色环保拆解分离技术及装备,涵盖光伏组件回收方法、装备及关键技术等。

今年3月2日,格林美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格林美一直关注光伏组件和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回收与利用,也启动了相关技术研究。公司将适时建设相关工厂。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预测,2030年,全球光伏组件回收将达800万吨左右;2050年,全球预计将有近8000万吨光伏组件进入回收阶段。中国从2025年起将开始产生大批量退役光伏组件,2030年需要回收达150万吨的光伏组件,在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约2000万吨。

巨大市场空间下,预计未来光伏组件回收产业的发展将马上进入快速发展期。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回收查看更多>美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