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截至9月底累计风光发电装机2.47GW

2023-11-02 11:24来源:中国石油关键词:中国石油光伏装机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中国石油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黄永章就2023年第三季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

“前三季度,公司天然气产量、原油加工量、成品油产量等多项主要生产指标均实现增长,油、气及化工品等主要产销量稳步提升;油气和新能源、炼化和新材料、销售、天然气销售四大主营业务全面实现盈利,发展质量稳步提高。”黄永章说,第四季度,随着国家出台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持续发力,预计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天然气需求保持增长,油气价格将保持在中高位运行。公司将持续优化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提质增效,持续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据中国石油三季报,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821.35亿元,同比下降7.06%,净利润1316.5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023亿元,同比下降4.58%,净利润463.8亿元,同比增长21.08%。

对于中国石油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黄永章将其归结为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司抓住宏观经济复苏、油气市场需求恢复的有利时机,提升资源质量、运营质量和营销质量,油气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国内天然气销量增长5.5%,国内成品油销量增长17.2%,化工产品销量增长6.5%,这些指标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二是大力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油气操作成本同比下降4.1%,吨油营销成本下降12.2%,提质增效增加净利润101.3亿元。三是加强供应链管理,优化生产组织和产品结构,发挥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应对油价波动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四是税费支出减少,随着油价下降,特别收益金减少254.3亿元、资源税减少25.1亿元。

据黄永章介绍,目前中国石油运营充换电站600座,其中2023年建成184座。公司充换电业务构建全国一张网,采用站内站外统筹、自主合作并举等方式加快布局,突出规模效应,统一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充电+”新业务和增值服务。

“未来,公司将抓住新能源产业发展窗口期,规划实施充电桩业务在全国战略性布局,积极争取进入充换电头部企业,当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行业排头兵。”黄永章说。

有投资者向黄永章询问中国石油实施绿色低碳转型以及新能源业务的最新进展。对此,黄永章回应说,中国石油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坚持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综合能源供应能力,风光发电、地热、CCUS、氢能等项目有序推进。

截至9月底,新获取清洁电力指标2088万千瓦、新签订地热供暖合同面积3730万平方米。累计风光发电装机247万千瓦,其中2023年新增装机99万千瓦;1-9月上网电量达15亿度,同比增加2.3倍;在建风光发电项目328万千瓦;累计建成地热供暖面积2755万平方米,其中2023年建成285万平方米,在建项目584万平方米;CCUS实现二氧化碳年注入量106万吨;累计建成加氢站15座,其中2023年新增3座,正在推进实施加氢站16座;运营充换电站600座,其中2023年建成184座。

三季度,中国石油建成塔里木油田50万千瓦光伏电站,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50万千瓦级风电项目开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油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