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印度掀起反倾销?中国企业不买账!

2023-10-27 16:2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反倾销光伏企业印度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印度所得税部门正在对中国主流40家光伏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理由为涉嫌逃税,调查范围涵盖公司及其印度经销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印度所得税部门正在对中国主流40家光伏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理由为涉嫌逃税,调查范围涵盖公司及其印度经销商。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是否确有此事?如果为真,此次事件所出为何,又将对我国光伏企业以及我国光伏出口产生哪些影响?《中国能源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印度多次启动对华调查

印度《明特报》10月17日发布消息称,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40家公司面临印度税务局审查,其中包括中国光伏制造商。印度税务局认为这些公司涉嫌逃税,为此审查企业业务模式、营销策略、交易过程和发票等,并以此彰显税务局作为印度常设机构的地位。

“很符合印度一贯行事作风。”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此前,印度曾制定了“到2022年实现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00吉瓦”的目标。在此目标的激励下,印度对光伏产品需求较大。印度是全球重要的光伏市场之一,也是我国光伏制造商不可不提的出口市场。不过,近几年印度着力推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本土化发展,并设置了较高的关税,这也导致我国对印度光伏产品出口数据确实出现了一些波动。

“这并不是印度第一次对我国光伏制造商进行一些所谓的调查了。从以往的经历看,这些调查有一些有根据,有一些没有任何根据。在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式下,再结合印度自身的发展目标,印度政府有很强的动机去做这样的事情。总之,调查结果出来后,谁有问题一目了然。”彭澎说。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透露,2022年6月,印度就曾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除透明背板之外的太阳能涂氟背板作出反倾销终裁结果,决定征收反倾销税。

今年7月,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用于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的铝边框启动反倾销调查。

一位从事光伏检测的业内人士透露:“本次事件并不只限于中国企业。印度对进口光伏产品关税适用于除印度外的所有国家。印度市场本身就比较混乱,很多政策和相关操作都不规范,给外国企业带来了很多风险。印度客户的信用也比较差,不少外国企业都吃过亏,比如拖欠货款等情况时常发生。同时,一般进口光伏产品需要完成注册才可以在当地销售,第三方检测机构如果有授权即可以异地完成注册,但印度要求光伏产品注册手续必须在当地完成。这些因素导致相对其他光伏市场,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印度体量不算太大。”

仍然依赖中国光伏产品

市场普遍认为,近年来,印度在光伏产业掀起贸易保护主义与其政策走向息息相关。

根据现行目标,到2030年,印度非化石燃料装机容量达500吉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70吉瓦。然而,截至今年6月底,印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仅约70吉瓦,差距甚远。同时,印度还希望减少光伏产品进口依赖,扩充本土供应链产能,实现“制造独立”。印度为此设定了力争到2026年将光伏制造能力提升到110吉瓦/年的目标,当前制造能力仅为32吉瓦/年,市场需求则达52吉瓦/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一直是印度光伏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一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2021年至2022年,印度向中国进口了价值30亿美元的光伏产品,占印度光伏进口产品的92%。如果不设置关税,印度本土制造的光伏产品不具备价格竞争力。

上述情况下,印度税务局对包含中国在内的非本土光伏制造商提出审查也可谓事出有因。

早在2018年,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就曾印发文件给本土制造的光伏产品开绿灯,除离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应优先选择印度制造的产品。当时,印度对光伏进口产品征收25%的保障关税。

受此影响,2018年印度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呈现负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印度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约1.6吉瓦,环比下降约4%,同比下降约30%。

2022年4月,印度变本加厉,进一步提高进口光伏产品保障关税,对光伏电池板征收25%的关税,对组件征收40%的关税。

欧洲能源气候智库Emb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关税等政策干预,印度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个从中国进口组件数量同比下降的国家。1-6月,中国组件出口同比增长了34%,而对印度组件出口同比却下降了76%。

Ember印度电力政策分析师罗德里格斯指出,数据看似是印度对中国组件进口依赖正在减少,但要注意到的是,印度目前仍在大量进口中国电池板,已经成为仅次于土耳其的全球第二大电池板出口目的地。印度进口中国电池板后,在当地组装成组件贩卖。

印度媒体Energetica直言:“印度光伏产业正处于进口尴尬的境地。”印度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印度电池板进口金额达到了9.266亿美元,增长了55.1%。

难以撼动中国市场地位

印度不断彰显打造本土制造光伏产业链的雄心,但印度政府也深知“排外”行为实属搬石砸脚,这也导致印度政府内部政策制定摇摆不断。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5月,三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正在考虑将组件的进口关税削减一半,同时也降低对电池板的进口关税,以应对印度本土产量不足、无法满足印度下游市场需求的问题。但后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发言人否定了这一消息。

此外,印度正制定更严格的政策,拟实施光伏组件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规范,即开发商需挑选在白名单內的光伏制造商所生产的产品。不过,由于印度光伏新装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印度一再推迟这一规范的实施。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国际贸易基本规则提出国民待遇。根据相关规则,成员国应将本国产品与进口产品在关税和其他贸易措施方面给予同等待遇,不得对本国产品提供优惠待遇。这一原则旨在确保国际贸易的公平性和公正性,避免对进口产品产生歧视。

而近年来,为实现本土光伏制造业的崛起,印度持续为本土产品提供不合理且过度的保护。作为WTO成员国,印度非但没有遵守规则,还和国际贸易基本规则背道而驰。

即便如此,印度也无法撼动中国是全球光伏产业佼佼者的事实。IEA(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4年,中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将主导全球的产能增量与存量,甚至占比将进一步上升。北美、印度等地区的组件、电池板缓解有显著增量,但占比基本维持不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提醒,当前光伏行业贸易形式严峻复杂且趋于多样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关税政策、低碳认证资质、知识产权壁垒等措施都曾出现。“新的贸易保护手段负面影响大、潜在覆盖面广、规避措施有限,需要企业、行业、政府等多层面加以重视和预警,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预案与解决措施,避免对行业造成潜在不利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反倾销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印度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