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技术大乱斗,TOPCon、HJT、XBC谁是最终极?

2023-10-07 09:2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TopconHJTXB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22年以来,光伏电池技术进入由p向n迭代大潮,TOPCon、HJTXBC三大技术均有拥趸者。而近期,n型技术路线之争,正因隆基而变得更加激烈。

9月5日,隆基绿能举行半年报业绩说明会,董事长钟宝申在会上表示,在接下来的5~6年,BC电池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未来隆基绿能很多产品都会走向BC技术路线。

BC酝酿崛起

据了解,BC(Back Contact)指的是背接触电池,将正面的金属栅线放到电池背面减少阳光遮挡而提高转换效率,其优势是转化效率高,短路电流大、填充因子高,并且比较美观,但缺点是制造流程太复杂、成本较高。

BC电池的基型是IBC电池(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即交叉指式背接触电池),IBC作为平台型技术,可与P型、HJT、TOPCON等技术结合形成HPBC、HBC(兼容部分HJT工艺)、TBC等多种技术路线(兼容部分TOPCon工艺)。

目前从阵营来看,XBC技术路线主要有隆基绿能(HPBC)、爱旭股份(ABC)、日托光伏(MBC)、TCL中环参股公司MAXEON(IBC)、黄河水电(IBC)等企业,与TOPCon和HJT阵营相比,属于小众势力。

1.png

前不久,金阳新能源公告称其本月成功建设了新一代异质结背接触(HBC)电池第一条生产线,这是目前全球唯一首次量产可超过27.0%转换效率产线,将引领异质结技术进入背接触电池(BC电池)量产。

2.png

在技术储备方面,中来股份早在4、5年前就已经开始IBC电池的生产,但由于工艺工序繁杂、良率不高、成本高等多方面原因,最后没有量产。除此之外,晶科、天合、晶澳、隆基等同样具备BC电池相关技术储备。

三种技术路线从成本考虑,TOPCon更具优势,HJT次之,BC电池成本及工艺难度较高。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教授认为,“BC技术这么多年发展不起来最大的问题是,SunPower电池结构所用的光刻工艺成本非常高,导致普及应用受限。”而采用激光图形化取代光刻工艺,将有效降低成本。

而晶科判断,未来两三年BC和TOPCon的成本差异在1毛钱以上。

产能竞赛

尽管业内对于TOPCon是过渡技术的言论不绝于耳,但TOPCon是名副其实的n型量产领跑者。根据PV infolink的数据,今年上半年TOPCon组件出货达到了约29GW,全年预估约110GW出货。

而根据上半年企业财报及调研数据,晶科、天合、晶澳、阿特斯、正泰新能、一道等一众头部企业均有GW级的产品出货。

按照规划,到2023年底,TOP 10企业中TOPCon的产能将超300GW。

其中,晶科能源上半年已投产TOPCon 电池产能约55GW,预计至2023年末,公司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85GW、90GW、110GW,其中电池产能N型占比预计将超过75%。

天合光能预计到2023年底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可分别达到 50GW、75GW、95GW,其中N型i-TOPCon电池片产能将达40GW。

晶澳科技2023年底组件产能将达95GW,硅片和电池产能将达到组件产能的90%左右。按照规划,截至2023年末公司n型电池产能将超57GW。

阿特斯预计到2023年底,210mm尺寸的TOPCon电池片产12GW,基于182mm++尺寸的TOPCon电池产能18GW。

正泰新能2023年底,组件产能将达到55GW、电池产能达到53GW,n型产能实现43GW。

通威股份目前TNC电池产能规模25GW,公司还规划了双流25GW TNC 项目和眉山16GW TNC 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届时TNC电池产能规模将达到66GW。

此外,隆基 30GW TOPCon产能将在年底达产,东方日升预期2023年底TOPCon电池和组件产能将达到21GW。

相对而言,HJT目前仅有东方日升、华晟新能源、爱康科技、金刚光伏、国家电投、泉为科技等企业有实际产能落地。

其中,华晟新能源目前电池组件产能均达8.1GW,到年底将达15GW。

东方日升伏曦产品电池和组件产能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5GW,到2023年下半年达到15GW。

爱康科技预计到2023年底n型电池产能10GW+,n型组件产能9GW+。

金刚光伏苏州吴江投建的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已实现量产,在甘肃酒泉投资新建的4.8GW异质结光伏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此外,日前,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电池与组件项目首件下线;2023年1月,明阳智能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一期2.5GW项目和2GW高效异质结组件项目下线;山东泉为枣庄生产基地一期6GW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组件量产。

XBC企业中,爱旭可谓一马当先,目前6.5GW实现满产满销。2023年末,预计将完成珠海首期10GW年产能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的建设,并力争实现义乌15GW年产能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的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形成25GW的ABC电池及组件产能。

而隆基在官宣All in BC技术后,产能扩张加足马力,2023年底其30GW的HPBC电池产能将投产。

光伏技术迭代是推进光伏产业不断发展的动力,面对技术争锋,各家也均对当前所选技术充满信心。如晶科此前在浦江夜话活动上明确表示,TOPCon在现在、过去、在未来三到五年依然具有绝对领先优势。

面向未来,更多业内人士看好三种技术路线融合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