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追光同行三年庆典 中清集团再启新篇章

2023-09-21 09: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清集团Topcon垂直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1(1).png

2023年9月19日,中清集团在江苏新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以纪念三年庆典以及高效N型TOPCon电池投产一周年,现场高朋满座、精英云集。

三度春秋易过,风华正茂;三载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正如庆典现场,中清集团董事长任一东在致辞中所强调的,三岁的中清集团正处于风华正茂的时期,从一家初创型光伏企业,发展成为行业知名,具备核心技术,拥有七大基地和完整产业链的能源“航母”,实现了从光伏制造企业向中国领先的绿色智慧电力运营商的蜕变。


2(1).png

“中清速度”,夯实发展基础

2021年,新沂基地,从签约到落户再到生产线建成历时121天;

2022年,当阳基地,从开工到投产达效,用时不到150天;

2023年,包头基地,从启动建设到正式投产,仅历时50天;

2023年,东至基地,从启动建设到正式投产,仅历时70天

……

111(1)(1).png

在项目建设中展现出的惊人速度,正是中清集团的强劲实力和稳步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

三年前,在双碳目标被提出之际,中清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抓住光伏技术快速更新换代以及储能、氢能等新兴行业方兴未艾的重大发展机遇,以顶尖的团队和前沿的技术入场,为行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三年来,中清集团奋发前行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在光伏产品研发与制造核心业务领域,为提高企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中清集团在光伏领域规划了高达83GW高效电池与39GW高效组件的产能,并据此在国内布局7大生产制造基地,从江苏新沂到内蒙古包头,从湖北当阳到安徽东至.......这些基地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生产网络。

在产能落地方面,中清集团更是展现出令业内人士瞩目的“中清速度”。2021成立首年,新沂基地首期2GW组件项目便顺利投产,截止到2022年共达产5GW大功率组件,6GW高效N型TOPCon电池项目也紧随其后顺利投产;2022年湖北当阳基地2GW组件顺利投产;进入2023年后,包头与东至基地10GW组件产能的投产工作也在上半年顺利投产,而安徽淮北、安徽池州与新疆克拉玛依三个基地也将陆续投产。

在光伏行业中,规模产能是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些新增产能的落地,无疑将使中清集团在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也为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了坚实的基石。

顺势而为 ,切入TOPCon赛道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这个时代,具有前瞻视野的企业常常能够抓住机会,进而赢得独特的竞争优势,这在中清集团的崛起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当前,光伏产业正在进入新一轮技术迭代周期,n型TOPCon电池技术基于技术研发和市场认知的成熟等诸多因素,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产能及市占率均持续提升。

作为新入局者,中清集团在创立初期就精准地洞察到未来的发展趋势,因而选择以n型TOPCon作为主要技术路线切入光伏赛道,此举无疑符合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精准地迎合了市场需求,使其迅速在光伏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获得了一席之地。

事实上,中清集团虽然是光伏制造的新面孔,但其核心团队在光伏领域拥有超过十年的技术研发经验。因此,他们能够综合考虑投资强度、转换效率、产业链成熟度和性价比等多方面因素,并选择TOPCon技术作为首要布局方向。

在坚定了TOPCon技术路线后,2022年9月,中清集团正式推出基于TOPCon电池技术的组件系列产品“先锋一号”和“先锋二号”,两者分别选用182mm和210mm硅片,最高功率分别为585W和705W,转换效率分别为22.6%和22.7%,与相同尺寸规格下的P型组件相比,能够实现更高功率、更低BOS成本和更低LCOE。

“先锋一号”和“先锋二号”TOPCon电池组件上市后,凭借其高效率和优质性能,在市场上广受认可和好评。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的统计数据,2023年上半年,中清集团的组件产品连续获得了国家电投等多个央国企集采项目的认可,中标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且中清集团还以TOPCon电池出货1GW,整体出货量达到3GW,跻身上半年组件出货榜单的前20名。

4(1).png

中清集团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进一步加大了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的力度。在中清集团的“先锋一号”和“先锋二号”以及高效N型TOPCon电池成功投产一周年之际,中清集团又迎来了新的进展——新品“先锋三号”N型TOPCon矩形电池组件正式亮相。这款新品展现出卓越的性能和更高的效率,为中清集团在光伏市场上树立了更高的技术标杆。

据悉,这款组件产品通过自主研发的M10R多主栅高效TOPcon电池,结合低温焊接、无损切割、高密度封装技术等多种工艺,显著提升了光伏组件的功率和效率。同时,其光伏组件尺寸、安装孔位、重量等机械参数与行业标准一致,尽可能减少了对电站系统设计的影响。该组件的功率最高可达615W,转换效率为22.8%,主流供货档位也可提高至605W。这些特性能够有效降低电站系统中的支架、线缆和土地成本,进一步降低了度电成本。

此外,在谋定当下同时,中清集团也在着眼于未来,目前在HJT、叠层、钙钛矿等电池技术方面,中清集团也做好了技术储备工作,不少技术目前已经在稳步推进中。

变中求进,构建多元产业格局

当前环境下,光伏市场的不稳定性与能源转型的挑战促使着单一光伏制造企业逐步转变角色,向着提供综合新能源解决方案的身份转变。

因此,中清集团在创立之初,便确立了四大核心产业板块,包括光伏电池制造及新能源电站投资、储能产业投资、氢能源产业以及绿色电力供应。

按照这一发展路径,三年来,中清集团以光伏基地项目布局起步,“垂直一体化”战略积势蓄力,围绕光伏制造主业深耕发展同时,也注重“新能源+储能”等其余产业的拓展。

5(1).png

当下,中清集团在储能、氢能以及绿色电力业务方面布局已经展开。比如,储能业务方面,湖北和内蒙古等地的新型储能项目已进入筹备和实施阶段;氢能业务方面,已经与业内优势的资源方、技术方做了相关资源联动,在内蒙古、新疆等西北地区,相关布局已经展开。

为进一步抢占这些新兴产业市场的制高点,2023年8月,中清集团与中南大学科学家团队签署“储能产业链深度协同”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钠离子电池技术及正负极材料研发、先进储能、移动互联能源管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包括共建储能先进产业智造基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等,增强产业聚合效益,推动新型储能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面对市场的快速增长,中清集团非常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和布局。在2022年下半年,中清集团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并在上海设立了全球营销中心,旨在全力打造中清集团的海外品牌Qn Solar。

截至目前,中清集团光伏产品外销出口订单快速增长。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球客户,在南美、欧洲多国设立专业团队,将用先进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为全球范围内的客户提供全方位、本地化的服务与支持,为能源危机下的欧洲提供强劲支撑,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全球光伏市场的地位。

从2021到2023,中清集团从0到3,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紧抓光伏等新能源历史性发展机遇,实现了跨越式的迅猛发展。在未来,中清集团将秉持初心不变,持续不断地开发出更高效、更可靠的产品,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清集团查看更多>Topcon查看更多>垂直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