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项目正文

四川木里县首个水光互补光伏项目将并网

2023-09-12 13:15来源:木里融媒关键词: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并网四川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凉山州统筹做好资源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和全面推进工业强州、农业强州、文旅强州“三大强州战略”相关要求,木里县奋力推进“水风光储”一体化开发、延链发展,打造45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建成风电装机149.6万千瓦,光伏装机146万千瓦以上。有序推进卡拉、孟底沟、钻根等水电站建设,加快推进卡基娃水电站争西牧场水光互补210兆瓦电站、立洲水电站让白牧场水光互补100兆瓦电站及其送出工程项目。

作为木里县首个水光互补光伏项目,卡基娃水电站水光互补210兆瓦光伏项目,于2023年3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332公顷,主要建设69个光伏组件方阵和15千米长的220千伏输电线路。

自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木里县项目专班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及时协助梳理影响项目建设有序开展的疑难堵点,积极会商相关单位协调解决,推动服务保障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卡基娃水电站210兆瓦光伏项目高质量如期推进。

在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正在对光伏板进行安装作业,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进入升压站安装阶段,预计于今年9月中旬首次并网发电。

该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将达3.65亿千瓦时,节约燃煤约1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2万吨,对提升木里当地水光互补效率、促进劳动力就业、提高西电东送能力和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所在地4400米的海拔,冬季光照充足,为光伏发电创造了良好条件,但同时高海拔带来的冰雪严寒、运输不便等因素也大大增加了项目的建设难度。

中建二局项目指挥长罗勇:“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克服低温冰雪天气、交通运输困难、高寒缺氧等各种困难,保障工期进度和质量安全,特别是在4400米海拔的高山上,天气阴晴不定,项目部为此准备了高原雨季施工措施,提前筹备雨衣、雨具、抗感冒药物和免费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为工人解决了衣食住行等后顾之忧,为工期保驾护航。”

据了解,位于木里河干流的卡基娃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452.4兆瓦。水电站往往面临丰水期发电量大,枯水期发电量较为匮乏的困扰。水光互补210兆瓦光伏项目建成后,可使光伏电站发出的电先接入水电站,再一同并入电网。

作为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组成部分,该光伏电站建成后能将原本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的平滑稳定电源,“水光互补”技术也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进一步促进区域能源结构优化,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西电东送”能力,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四川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