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国际正文

欧洲政策与光伏市场展望

2023-09-05 15:09来源:InfoLink Consulting关键词:光伏项目光伏发电欧洲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数十年,我们将见证本世代最伟大的产业变革。」今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欧盟总理冯德莱恩表达了对发展再生能源的坚定承诺。近期因乌俄战争导致的传统能源价格上涨,能源转型与安全议题变得至关重要,这同时也预示着,欧洲将在这场全球变革中扮演的关键角色。

为加速达成REPowerEU制定的:2030年以前,再生能源占欧洲总装机容量45%(约1236 GW),以及新增光伏装机共600 GW的目标,欧盟于今年三月提出两项政策草案:《净零工业法案》Net Zero Industry Act 和《关键原材料法案》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上述法案将在欧盟稍早发布的《绿色新政产业计划》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的架构下进行。

根据《净零工业法案》的内容:在2030年以前,欧盟将透过简化行政程序、培养技术人才等方法,使包含光伏在内的多项「战略性净零技术」(Strategic Net-Zero Technologies),其年度装机需求的40%以上须来自本土制造。《关键原材料法案》则规定了在加工过程中不可或缺、尤其是与再生能源相关的关键原料,如锂和稀土金属等,其来自单一第三国的供应比例不得超过65%。

依托众多法案的支持,《绿色新政产业计划》被视为对美国去年通过的《降低通膨法案》的强力回应。《降低通膨法案》预计在十年内于再生能源产业投资3,690亿美金,其中包含对光伏、风力、储能等领域的额外补贴与税收减免,与之相对的,欧盟内部也正研议要朝向扩大投资与补贴的方向进展。

除了欧盟主导的政策以外,欧洲的多个国家也在近期更新了2030年的再生能源目标,如意大利宣布将光伏装机目标从过往的52 GW上调至79.9 GW,增幅约53%,西班牙则从39 GW大幅上调至76 GW,增幅为惊人的94%,而长期作为欧洲光伏重镇的德国,则早在乌俄战争期间就将装机目标从200 GW改为215 GW。

综观来看,欧洲国家的政策发展,将会推动光伏市场的终端需求。而根据InfoLink的资料,2023年欧洲市场(包括英国)的光伏组件需求大致在92-114 GW之间。尽管短期受到库存过剩和缺工导致并网进度延迟等问题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配合政策利多,以及供应链技术和成本的优化,预计到2027年,欧洲市场的组件需求将达到141-160 GW,年化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7%-8.9%,由此可见,欧洲光伏市场的成长潜力仍旧相当可观。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此外,考虑到2023年上游硅料价格的回落,导致下游组件价格下跌,欧洲光伏的度电成本(LCOE)也在逐渐降低。InfoLink以每瓦0.194美元的组件价格进行测算,2023年欧洲光伏的LCOE约为34.9美元/ MWh,如果未来趋势保持稳定,预计到2027年后,LCOE有望进一步降至29.5美元/ MWh以下。凭借在众多再生能源中较为低廉的LCOE和完善的供应链,光伏也将持续作为欧洲乃至全球能源转型的主流选择。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此时此刻,能源转型的浪潮正在席卷世界,而欧洲在这场变革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将为全球净零碳排的目标带来深远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欧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