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市场正文

浙江嘉兴: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将达到110GW、160GW

2023-07-25 08:30来源: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组件产能光伏电池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4日,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2号建议进行答复,继续推动我市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力争将我市的光伏产业集群打造为全球性先进制造业集群,根据《嘉兴市打造全球性光伏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将重点发展好“组件+电池+逆变+储能+玻璃”光伏产业链,到2027年,全市光伏产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同时,加快实施以福莱特、晶科、正泰、隆基、通威、阿特斯为引领的一大批光伏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110GW和160GW。

原文如下:

陈之超代表:

您在嘉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上游企业扩产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光伏产业上游企业扩产的关注和重视,您的提案调研充分、分析精准、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经与相关会办单位深入研究,现将目前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进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举措。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主战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必由之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必然选择。为此,嘉兴正积极推动光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完善光伏产业培育体系。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培育,着力打造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从电池片、组件到逆变器、浆料、光伏玻璃、专用设备再到光伏应用产品、系统集成等于一体的光伏产业链。2022年,嘉兴新能源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实现产值815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省光伏产业产值1/3。基本形成龙头企业为引领配套企业支撑的发展格局,培育了福莱特玻璃、昱能科技、芯能科技等本土上市企业,集聚了晶科能源、正泰新能源、隆基乐叶、阿特斯、福斯特等一大批领军企业。

二是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产业并行发展。为推动我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分布式光伏应用高质量发展,我市制定了《嘉兴市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通过构建产业集群+场景应用的产业发展生态,在全市推广“光伏+”8个领域应用专项行动,推进光储一体化新应用场景。2022年,全市光伏发电36亿度,累计新增光伏装机70万千瓦,同比增长153%。

三是优化用能需求。为大力保障重大优质项目用能需求,嘉兴市出台了《2023年能源保障政策》,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0.52吨标煤/万元的项目开通节能审查绿色通道,不受能耗总量约束。对于单耗超限的新上项目,属地政府需将已确权的节能量和新增可再生能源用于项目能耗等量(减量)平衡后,同样可保障项目用能需求。同时,2022年,国家正式下达的重大项目能耗单列通知,全市入围国家能耗单列项目5个,单列能耗104.8万吨标煤,为光伏上游企业扩产腾出空间。

二、下一步打算

1.继续推动我市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力争将我市的光伏产业集群打造为全球性先进制造业集群,根据《嘉兴市打造全球性光伏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将重点发展好“组件+电池+逆变+储能+玻璃”光伏产业链,到2027年,全市光伏产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同时,加快实施以福莱特、晶科、正泰、隆基、通威、阿特斯为引领的一大批光伏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到110GW和160GW。

2.加强能耗单列项目监管和积极申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节能降碳措施,加强项目的节能审查、节能验收和节能监察,确保项目合规建设运行,督促项目单位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项目全面达产和能耗释放。同时,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做好国家能耗单列项目后续批次的申报准备工作,加快光伏、储能、基础设施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持续开展节能诊断服务,指导服务企业改造提升,加大落后用能腾退力度,保障高质量产业项目用能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产能查看更多>光伏电池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