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186GW+风、光项目指标 谁是赢家?

2023-07-17 09: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边蘑菇菇关键词:风光大基地光伏指标光伏项目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装机进展如火如荼。行至“十四五”中后期,风、光等新能源开发势头更加迅猛。

据北极星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共有13省/市下发了风、光等新能源建设指标,分别是广西、江西、河北、贵州、山东、广东、西藏、湖北、甘肃、湖南、内蒙古、上海、江苏,目前已明确业主指标总规模超186GW。其中风电、光伏、光热项目指标规模依次为100GW、85GW、350MW。

640 (1).png

具体来看,下发指标最多的为江西,今年累计下发风、光指标规模为40.77GW。其中光伏25.54GW,分布式光伏占609.5MW,风电15.23GW。

根据江西优化调整新能源规划项目库的通知,经过优化调整,风电、光伏发电规模下降至40GW左右,全省生物质发电项目规模为107.8MW。

河北省今年共下发了40.12GW风、光指标,排名第二。本次下发的指标中,保障性风、光项目14.81GW,市场化项目5.98GW,储备项目19.34GW。其中光伏12.94GW,而风电则达到了27.18GW。

根据文件,保障性并网项目需配置一定比例储能或购买储能调峰服务(冀北电网20%、2h,南网15%、2h),市场化项目具备用地和电网接入条件的纳入清单,多能互补项目要落实煤电、燃气机组新增调峰能力,源网荷储项目要按照20%、4小时配置储能。

排名第三的省份是广西,共下发风、光伏项目指标规模35.95GW。其中,光伏项目19.76GW,风电项目16.19GW。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6月广西2023年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分结果中,涉及风光项目规模高达37.4GW。而根据此前印发的申报通知,竞配新增建设风、光指标仅为12GW、3GW,故而未计入总规模中。

排名第四、第五的省份是贵州和山东。根据贵州下发的2023年度第一批、第二批风电光伏建设规模计划来看,达到30.4GW,其中光伏项目7.65GW,风电项目22.74GW。据贵州此前发布的项目申报通知来看,按照光伏1-2年、风电2-3年建成并网时序。

山东省今年累计下发18.88GW,其中光伏项目16GW,风电项目2.8GW,全部纳入保障性并网项目名单,原则上要求2025年底前全部开工、2027年底前建成并网,储能配置皆为30%、2小时。

追溯项目业主,地面电站开发形成了以央国企为主、地方能源企业、及头部民营企业为辅的格局。“五大六小”作为电站开发尖刀部队,几乎占据榜单前十名位置。

640 (2).png

具体来看,国家电投以18.6GW成绩遥遥领衔,国家能源集团次之,所获规模达到了10.66GW,华能集团排名第三,获得了9.03GW指标规模。

大唐集团和中核集团紧随其后,分别拿到了8.93GW 、7.44GW指标规模;此外,两大设计院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也跻身前十榜单,分别拿到了5.91GW、4.38GW的电站指标;中核、华润、中广核也均位列榜单。

以“五大六小”为代表的央国企成为电站开发、投资主力的背后,主要得益于“十四五”以来渐成的基地化开发模式,这些央国企凭借较高的融资能力及企业资产等优势获得了地方政府青睐,可保证电站全生命周期的稳定运行。

另一方面,地方国企在电站开发中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例如广东省能源投资集团、贵州能源、江西省投资集团等,凭借地域优势也参与到电站开发资源争夺战中。

此外,头部民营企业如金风科技、晶科科技、阳光电源、国阳电力,均拿到了GW级电站开发指标,仍扮演重要角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光伏指标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