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9家龙头就矩形硅片组件尺寸达成统一?还未!

2023-06-27 19: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组件尺寸矩形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关于矩形硅片组件尺寸统一的消息甚嚣尘上。有消息称,经晶科、隆基、晶澳、天合、协鑫、通威、正泰、东方日升、一道新能9家龙头组件企业充分讨论及表决,中版型72片或66片组件标准尺寸为1134*2382,各家尽力达成,并且矩形72片或66片组件的长边安装孔位距统一。

同时,这九家一致同意建立组件尺寸标准讨论小组,形成定期的沟通及协同机制,各家轮流任秘书长。

北极星向上述涉及的多家企业求证,讨论会确实已开。据悉,大约两周前,9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讨论了矩形硅片组件尺寸的统一问题,基本达成了一致。

不过,最终能否真正统一还须各公司内部进一步的讨论。从部分企业的回复来看,显然对统一尺寸还未认可。

近年来,进一步追求降本增效,硅片尺寸成为方案之一。从156*156mm、158.75*158.75mm、166*166mm到182*182mm、210*210mm等,随着组件功率大幅跃升,组件尺寸不断变大。

但方形硅片尺寸纷争未定,矩形硅片已愈演愈烈。继天合推出基于210*182mm矩形硅片的光伏产品后,今年SNEC展会上多家龙头组件企业展出了基于矩形硅片的组件产品,矩形硅片尺寸有182*183.75mm、182*185.3mm、182*186.8mm、182*191mm、182*199mm、182*210mm等,由此在1134mm组件宽度保持不变的前提下,组件长度除了之前已经标准化的1722mm、2278mm和2465mm之外,开始出现了1762mm、2333mm和2384mm等多种规格。

据介绍,相比传统方形硅片,矩形硅片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组件功率、组件效率和利用集装箱空间。

但“五花八门“的矩形硅片产品,不仅将给电站终端带来困惑,对上游产业链也将带来挑战,如不同尺寸硅片导致的产线切换将很大程度增加产线制造成本并造成物料浪费,以及玻璃、边框尺寸的变化等。

众所周知,早在2021年便有组件尺寸统一行动,210、182团体各自统一组件外形尺寸及安装孔位置。

眼下,行业龙头携手统一矩形硅片尺寸显然是业内共同呼声,但具体将统一至何方,还需静待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尺寸查看更多>矩形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