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电站运维企业正文

直击运维痛点,尚特杰的光伏电站智能化之道

2023-06-20 09:2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桑桑关键词:尚特杰光伏运维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需要人工巡检,也不需要飞手来操作无人机,在光伏区的上空,在7台固定式智能机库的控制下,几台无人机可以自己换电池、回收,多个设备协同运作,自行完成制定光伏区域的巡检任务,全过程不需要人工介入。在光伏区的地面,智能清扫机器人自由穿行在光伏组件群里,对太阳能电池板进行除尘、清扫……”

这一场景出现在西北某光伏基地项目,通过尚特杰电力科技打造的“运维管家”,能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对光伏基地进行全覆盖式检查。

随着地面电站跃向“沙戈荒”大基地、分布式光伏规模与日俱增,终端电站变迁给后期运营和维护也带来了新的考验。

作为专业化运维头部企业,尚特杰持续创新研发无人机智能机库、清扫机器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等软硬件设备,针对性提出集中式新能源场站、分布式综合能源两大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光伏运维降本增效及精细化管理的需求,成为当下不少电站业主的优质选择。

640.png

直击痛点,将运维从被动变主动

“安全、高效”是发电设备运维管控的重中之重,十余年间,光伏运维经历了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发展历程,运维手段也从传统人工巡检逐步迈进无人机、物联网、AI等“黑科技”领域。但由于缺少电站运行指标行业标准及管理标准,在实际应用中,不少电站远未达到合理的巡检频次及闭环管理的效果。

“困扰光伏运维的两大难题就是巡检和清洗,也是光伏电站日常运维工作量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光伏面板出现的各种缺陷,未能在巡检中及时发现,对光伏电站资产造成严重损失;二是受制于人工成本,清洗频率较低,导致发电量下降,因此如何让运维工作由被动变主动显得至关重要。”尚特杰技术总监李小飞表示。

近些年,以无人机为主要数据采集工具的智能巡检,虽然已经在光伏领域广泛落地,但大部分无人机系统开发厂家,没有实际光伏运维服务经验,仅从无人机角度出发,缺乏对采集而来的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能力,往往造成巡检效果不尽如人意。

尚特杰是最早一批聚焦无人机巡检应用等相关智能设备、系统开发的服务商。相较同行,建立了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的一整套流程,并且基于卓越的研发团队、专业的实证基地,持续开展技术攻关,突破核心算法的技术壁垒。依托超10万的图像数据库,实现95%故障识别精准度,能够及时准确地对光伏电站进行不间断监测。

640 (1).png

为了实现更为精准、高效的组件故障排查,尚特杰还与华为数字能源强强联合,行业首发IV&CV结合的智能融合诊断系统。该技术基于智能IV诊断与无人机诊断(CV)优势互补,实现定位从组串到组件级跨越,无死角狙击光伏故障,不仅契合光伏电站数字化、智能化运营趋势,而且引领光伏运维进入AI应用新时代。

640 (2).png

智能融合诊断系统

李小飞表示:“在智能化的大潮下,逆变器利用采集到的高精度电流和电压曲线信号,基于大数据学习和AI识别算法,识别设备故障也成为整个光伏运维体系中重要构成。尚特杰希望通过与华为等逆变器企业的合作,实现更精细、更智能、更高效的运维。”

据了解,本次展会上,通过尚特杰公开展出的智巡 V100 固定式无人机智能机库和光伏无人机巡检诊断系统,结合与华为联合推出的智能融合诊断系统,能够实现诊断故障的自动派单、闭环处理,同时也解决了光伏组件进入电站以后,从安装、使用到维护阶段难以管理的行业痛点。

640 (3).png

智巡V100 固定式无人机智能机库

同时,针对清扫频率较低,影响系统发电效率这一痛点,尚特杰还在展会上正式推出了智洁C60光伏自动驾驶清扫机器人,产品采用业界首创光伏区 VSLAM 视觉导航技术,无需人来操作驾驶,也无需轨道、清扫过程全部自动化,该设备具有较强的越野通过性能,可以适应大型沙戈荒光伏电站,是低成本解决大型地面光伏清洗难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640 (4).png

智洁C60 光伏自动驾驶清扫机器人

李小飞介绍,通过大量数据对比,智洁C60光伏自动驾驶清扫机器人可节约清扫成本50%~60%,将高成本人工按年清洗方式转换为高效的月度清扫模式,让光伏清扫变得更简单经济,助力光伏电站提升发电效益。

全场景方案,赋能光伏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光伏电站大规模投产,落成的光伏电站“千站千面”,由于地形地势的差异、运作模式的不同,对智能运维方案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深入了解每一场站的运维痛点,打造针对性的运维方案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尚特杰自主研发集中式新能源场站、分布式综合能源两大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不同场站根据可适用场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部署相应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保障整个电站光伏发电系统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据李小飞介绍:“日常巡检中,无人机需要始终与面板保持合理的相对距离才能进行精确的检查。而当下,风光大基地项目大多地处偏僻、面积广阔且地形地貌复杂,给无人机的巡飞与续航等带来了技术上的挑战。”

尚特杰集中式新能源场站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精准“狙击”到这些运维痛点。对不同地形、不同场景的光伏电站,尚特杰利用无人机风光线一体化诊断平台对电站进行三维全景建模、航线规划两大升级技术,根据场站分布、地形环境针对性建模,航线规划更精准。特别是针对山地类型或地势有起伏的电站,可导入DSM地形文件,自动生成仿地飞行巡检航线,从而保障更高的光伏巡检效率。

640 (5).png

同时搭配自主研发的智巡V100 固定式无人机智能机库,让电站巡检摆脱飞手依赖,用全自动智能机库和蛙跳巡检技术来代替人工,完成无人机的起飞回收、充换电、飞行控制等。

“区别于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项目则大多较为分散、规模小,单一电站监控或数据统计与分析功能并不能满足分布式电站运营需求。”李小飞介绍道。

针对这一场景特点,尚特杰推出的分布式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创造性”地将数据采集装置、诊断平台装到车上。通过智巡M100移动式无人机智能机库、规约转换装置等,集分析运维结算一体,可实现95%故障诊断精准率及组件级定位导航、电站自动巡检全覆盖、无遗漏高效辅助作业决策,提升故障发现率与精准度,真正解决分布式电站监测、诊断、运维、结算、管理等“疑难杂症”。

640 (6).png

分布式光伏运营管理平台

目前,两大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已应用于西北某光伏基地、安徽滁州天长市分布式电站等项目中,获得了一众电站业主的认可和好评。李小飞表示,“无论是针对地形复杂的山地光伏场站、幅员广阔的沙漠光伏,还是场景纷杂分布式光伏,尚特杰都有高效的运营解决方案供行业用户选择。”

640 (7).png

虽然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切实解决了光伏电站运维难、效率低、成本高等实际问题,但部分技术在运维管理和降本增效方面,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比方说,无人机在巡检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视觉盲区。”李小飞举例道,现阶段,我们主要工作是通过更多技术创新,弥补这些不足,进一步提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针对电站实际需求,在细微之处求突破,科学合理地对电站进行运维管理。

未来,随着智能化、数字化、无人化成为光伏电站运维的必然之路,尚特杰电力科技将继续坚持创新,瞄准世界领先的目标,不断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为实现行业运维管理的降本增效和'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更大力量。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特杰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