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电站运维市场正文

光伏运维中的小问题,可能引发大事故!

2023-06-09 11:26来源:北极星学社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光伏安全光伏电站运维实操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电站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的设备,因其清洁、可再生、低排放等特点而受到广泛关注和推广。然而,为了确保光伏电站的正常运行和发电量的最大化,需要针对不同的部件进行运维管理。

组件运维

光伏电站的组件是直接与太阳辐射接触的部分,它们的正常运作对电站的发电量和稳定性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组件的运维工作十分重要。首先,在日常使用中,需要定期检查组件表面是否有污垢、灰尘等杂物,这些附着在组件表面的物质会影响太阳能转化效率。当出现上述问题时,应该及时采取清洗措施,以确保组件表面的清洁度。其次,在雨季或气候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导致组件表面出现腐蚀或者损坏,因此需要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对于已经出现破损或者裂缝的组件,必须立即更换,以避免出现漏电等问题。最后,需要定期检查组件的电缆和连接器等部分是否正常工作,以避免出现短路、断路等故障。

逆变器运维

逆变器是光伏电站中最重要且最复杂的部件之一,它起到将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能转换为交流电能的作用。因此,对逆变器的运维管理也十分关键。首先,在日常使用中应该定期检查逆变器的工作状态,以确保其正常工作。如果发现逆变器有异常声响或者振动等情况,必须及时进行检修和修理。其次,逆变器的电容器是需要定期更换的部件,其寿命大约为5年左右,若不及时更换会影响逆变器的性能和效率。最后,需要对逆变器的接线盒、断路器等部件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以确保其正常工作。

数据检测

数据检测是光伏电站运维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可以通过监测系统实时获取光伏电站的各项数据指标,并通过这些数据指标来判断电站的运行状况和效率。在数据检测方面,需要对光伏电站进行以下几项检测:首先,需要对电站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进行检测和监测,以了解光伏电站的实时工作状态。其次,需要对光伏电站的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进行监测,以了解电站的运行环境情况。最后,需要对光伏电站的累计发电量、组件和逆变器的损耗情况等进行检测和分析,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维护措施。

总之,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是影响其正常运行和发电效率的重要因素。通过合理而有效地进行光伏电站的组件运维、逆变器运维和数据检测等工作,可以保证光伏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行和发电效益的最大化利用。

如何保证保证光伏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行和发电效益的最大化?

快来参加第四期光伏电站运维(初级)实操班~

在“双碳”目标宏观背景下,光伏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赛道,新增装机量一直稳居前列。随着大量光伏电站的投产运行,如何持续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和提高经济收益显得尤为重要。影响太阳能光伏电站发电效率因素众多,能及时发现故障及精细化运维毫无疑问会增加电站的实际收益。为帮助光伏行业从业人员提升光伏电站运维技能,中电联人才测评中心、中广核新能源培训公司、北极星电力网共同开展的光伏电站运维实操培训正式推出

一、培训目标

《光伏电站运维(初级)实操培训班——第四期》课程以光伏电站运维的基本理论入门,逐一针对光伏系统组成与分类、光伏电站主要设备工作原理、典型故障分析、光伏电站能效评估、日常维护与巡视、安全运行等内容进行系统化培训教学,助力相关从业人员快速成长为能基本掌握光伏电站运行维护基础技能的专业人员。

二、培训时间

线上直播学习:7月3日(1 天)

线下实操培训:7月5-6日(2 天)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电联人才测评中心、中广核新能源培训公司、北极星电力网

承办单位:北京电力培训中心、北极星学社

支持单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北极星光伏招聘

四、学习模式

线上视频微课+直播互动教学+线下实操培训。

直播互动学习:1天,线下实操培训:2天。其中视频微课+直播课程视频可持续回看学习。

五、培训方向

10.png

六、培训班亮点

1、“理论+实训”结合

培训班为“理论+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光伏电站运维基础知识为切入点,通过手把手技术教学,提升学员理论+实操能力;众多同行,齐聚课堂,经验分享,思想碰撞, 交流即学习。

2、线上教学

直播+录播互动立体学习,一部手机即可开始学习,不受场地限制。课程视频回放支持 反复学习,随时巩固理论知识,提升知识储备。

3、线下实训

实训基地教具及实训配套设备设施与授课高度匹配,“训场即现场,实训即实战”,满 足全技能等级的实训需要。

4、师资雄厚

北极星联合中广核新能源实训基地为中高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占地面积4600多平, 教学设备设施功能完善,配置各类实操教具 62 套,专职教员 10 余名,拥有运维技能、安全 技术及安全管理、新能源相关专业技术等领域的兼职教员及师傅300余名,为培训提供了坚 实的师资保障。

5、培训合格证书+结业证书

学员完成培训班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后,可获取中电联人才测评中心颁发的“培训合格 证书”(电子版)和北极星学社颁发的培训班“结业证书”(电子版)。

10.png

七、职业能力证书申报

学员完成培训班课程学习后,可申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职业能力证书”。在经过评价基地(中广核实训基地)的专业测评考试合格后,可获取“电力行业职业能力证 书”,证书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颁发,表明持证人通过中电联组织的职业能力水平评价, 具备该职业(工种)相应技能等级水平。

证书样式:

10.png

八、收费标准

培训班报名:2800 元/人

上述费用包含:线上视频课程费、线下实操培训费、资料费、材料费、场地费、午餐费、培训合格证书费、结业证书费等,住宿交通等其他费用自理;

培训班+《电力行业职业能力证书》报名:3550 元/人

上述费用包含:线上视频课程费、线下实操培训费、资料费、材料费、场地费、午餐费、培训合格证书费、结业证书费、证书考试费,住宿交通等其他费用自理;

注:

参培人员需按时间自行拟定线下实操培训的行程等事宜;

为保证学习效果,每期班限制 30 人,报名成功后,请及时确定参与名额

九、联系方式

报名/咨询:13393344417(微信同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安全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实操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