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其他企业正文

一道电气组件级快速关断系统正式发布 为整县推进保驾护航

2023-05-14 10:41来源:一道研究院关键词:一道电气组件快速关断系统系统光伏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消除光伏项目起火风险,保障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分布式光伏电站中加装组件快速关断系统无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事实上,早在2014年,美国就发布了《组件级自我关断解决方案》标准,随后,西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也将快速关断功能列为光伏设施的强制要求。

目前,市场常见的快速关断技术均为欧美公司垄断。为了打破国际垄断、降低建设成本,一道新能投资设立“一道电气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并展开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推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快速关断系统。5月13日,一道新能、一道研究院、一道电气联合举办的《悬赏百万测关断,整县光伏保安全》大型推介活动在浙江省衢州市一道新能总部举行。

1.jpg

一道新能董事长、总裁刘勇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活动是对一道电气主创团队多年来幕后工作的集中展示和公开检阅。快速关断系统作为首批产品,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全国生产基地、全球营销网络也正在筹划中。未来,一道电气所有产品和服务将面向国内城市光伏、整县光伏、户用光伏市场,辐射欧美日澳分布式光伏市场,成为一道新能重要的产业链生态圈企业。

1.jpg

一道研究院技术营销总监张帅介绍说,在光伏系统中,组件热斑、组串失配、线缆破损、逆变器积灰等问题很容易造成起火。这时,仅关闭逆变器至电网的交流电,无法消除组件之间、组件至逆变器之间的几百甚至上千伏直流高电压。如果消防员贸然施救,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快速关断可以将组件输出电压切断或降低至安全等级,确保安全的救援环境,降低火灾损失,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1.jpg

与美国T公司、国内授权许可公司的技术方案相比,一道电气光伏组件快速关断系统在通讯方式、关断动作等方式实施创新,采用通信专线提高应急可靠性,同时,将“无险情时关闭,出险情时工作”改为“无险时休眠,出险时关断”,即使通信电缆出现故障,保护功能依然正常工作。

1.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悬赏百万测关断”活动中,一道电气光伏组件快速关断系统系统首次公开接受检验,活动现场模拟了发生火情后通过快速关断系统急停开关人为快速切断、通过远程控制后台快速切断以及火情导致通讯专线断开后系统自动切断三种需要快速关断光伏系统的场景进行测试,并邀请衢州市信安公证处进行公证。三种模拟场景均圆满达成测试效果,一道电气光伏组件快速关断系统能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进行关断,能够有效阻止火灾给光伏场区带来损失。

1.jpg

中车时代电气绿能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吴恒亮表示,在中车时代半导体三线厂房(IGBT生产车间)628.32kW屋顶光伏项目中,就安装了528只关断模块(一拖二),从而实现光伏组件级关断。他强调,“新能源的快速发展,衍生了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希望中车与一道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1.jpg

一道电气科技特邀顾问牛改宇表示,一道电气快速关断系统的推出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技术领域的长期垄断,并且一道快速关断系统安全性更强,具有多种应对突发情况的关断方式,使用寿命能更长,可以在电站全生命周期持续守护。希望一道电气能够继续发挥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快速关断系统安全守护所有的光伏电站。

1.jpg

最后,在线上线下5万多观众的共同见证下,一道新能和一道电气领导共同启动首发仪式,助力一道电力扬帆起航。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道电气查看更多>组件快速关断系统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