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分布式光伏再迎大爆发 这家巨头强势“出圈”

2023-04-11 18:0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桑桑关键词:晶澳科技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延续2022年良好发展态势,成为一季度光伏市场的主要装机力量。据国家能源局等有关机构显示:1-2月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2037万千瓦,仅国网区域,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就超过半数,高达1114万千瓦,发展势头强劲。

淡季不淡,一季度行业成绩亮眼

“一季度通常都是分布式光伏装机的淡季,而今年的一季度分布式光伏产业不仅‘淡季不淡’,下游需求更是大超预期。”在济南光伏展上,晶澳科技中国区分布式渠道总监闫宗辉表示,除了东北受天气影响之外,华北、华东、华南等区域,晶澳组件出货与分布式开发两个领域,全部呈现供需两旺态势。

取得如此良好开局,与利好政策的持续加码密不可分。近两年,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出台了不少政策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其中不乏“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千乡万村沐光行动”等直接利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吸引众多资本竞相入局,极大的打开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空间。

而且从2022年四季度起,光伏产业链供需矛盾开始缓解,国内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价格都有明显回调,进而促进电站投资成本下降,收益率上升,一些此前因为价格因素而被抑制的装机需求得到释放。再加上,进入2023年后,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一些用户投资积极性显著提升,刺激分布式光伏的新增装机需求。

除此之外,中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大工业电价上调,导致工商业分布式市场的升温,也给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势头提供了助力。据国家能源局等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山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工商业发达中东部省份,分布式新增装机全部都超过100万千瓦,在各省市分布式新增装机位居前列。

1.png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平台)

闫宗辉认为,在高装机量需求的推动下,分布式光伏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分布式光伏或再创新纪录。

竞争升级,多重难题待解

尽管前景良好,同时也应看到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闫宗辉指出:“各地在分布式光伏推广和落地过程中,面临政策标准不统一、备案暂停、分时电价等多重挑战。”

首先是政策方面,当前,整县推进已进入第三个年头,虽初步形成央国企、头部民企和其他中小企业三方力量共同推动分布式市场发展的局面,但暂缓备案仍旧在不少地区存在的,一些地区强制配套产业、配套储能等要求,更是给不少开发企业带来困扰。

“对于一些中小经销商而言,其面临着市场开发的自由度降低、部分项目备案的周期加长、整县推进项目的参与难度大等多方面困难。”闫宗辉表示。

其次,部分地区消纳及容量限制问题。随着大量电站的并网接入,部分区域容量有限,市场趋于饱和,消纳已经成为影响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要阻碍。

尤其像山东、河北等装机大省,部分地区以变压器容量有限为由,暂停户用或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安装,或要求分布式光伏高压并网,抬高了安装成本。而且,部分地区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分布式光伏在用电低谷时段,参与新能源调峰和分摊辅助服务费用,并且重新制定峰谷时段、调整了分时电价。

闫宗辉认为:“分时电价等政策措施的落地,一定程度上影响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但随着分布式光伏渗透率提高,分布式项目具备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功能,支撑电网将是未来分布式光伏投资商需要直面的大势,因此,如何形成具备良好经济性的商业模式,将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更为值得重视,市场繁荣之下,跨界频现,竞争加剧,行业也面临着一些“成长的烦恼”。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终端市场迅速扩张之下,户用市场再次出现良莠混杂、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这对企业产品的质量、研发和供应链的综合协调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创新引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应对挑战,破解行业痛点,以晶澳为代表的早期开拓分布式市场的光伏企业,顺应行业差异化、个性化、品质化新趋势,持续创新产品、模式、场景、运维服务,以优质的产品服务为行业重塑标杆,推动行业在热度中冷静向前,趋向规范与成熟。

对于用户来说,分布式光伏是一种长期的资产收益型项目,产品质量优劣、发电量的高低,关系到终端用户到手的实际收益。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晶澳持续推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通过工艺技术进步和生产布局优化等来保障产品品质,陆续推出DeepBlue 3.0和DeepBlue 4.0X系列核心产品,功率、效率和可靠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事实上,分布式光伏电站在经历多年推广后,已经具备一定的用户基础,普通分布式业主的对于成本的关注度不像以往那么高,他们更为关心的是电站的整体收益情况。”闫宗辉表示,为迎合用户这一需求,晶澳将最新推出n型组件的DeepBlue 4.0 X组件引入分布式市场,相比常规p型组件,DeepBlue 4.0 X组件发电量增益为3.9%左右,可以有效降低BOS和LCOE,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除了提供优质的产品外,针对分布式光伏差异化、场景化的时代需求,晶澳还不断升级业务模式、场景方案和用户服务。2022年,旗下晶澳智慧能源依托一体化产业布局及丰富的系统集成经验,针对广大农村用户,正式推出“晶澳兴家计划”,不仅提供多种不同的业务模式,满足不同用户需求,而且在电站勘察、设计、安装、运维全流程均有专业团队提供支持,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建站规范为行业树立典范。

与此同时,晶澳还将建立长期稳健的经销商体系置于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据闫宗辉介绍,“晶澳自2015年进入分布式市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分布式业务体系,打造了众多成功案例,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多个地区的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占有率居行业前列。”

据了解,晶澳给予经销商的支持是全方位的,除了帮助经销商做员工培训、项目交付托底、招投标标书制定外,晶澳还为经销商制定年度返点,提供建店支持、广告费支持、商务及技术支持,鼓励经销商开展终端促销活动、分布式沙龙活动等。

譬如,近两年,受产业链波动影响,户用全款自投和贷款市场全面压缩,使代理商、经销商在市场开拓过程中,面临着授信难、资金压力大等困难。为此,晶澳通过与专业金融机构的合作,给予代理商资金杠杆,以减少代理商金融压力,并且在具体的合作模式方面,晶澳兴家推出了晶益宝、晶兴宝、晶租宝等业务,全面满足老百姓以及代理商的各种需求。

此外,对于经销商来说,更稳定的生产布局,更完善的销售渠道,也是稳固商业网络,开拓市场的关键所在。公司在完善全球销售服务网络体系的同时,发挥多个生产基地的质量、成本优势,供应国内和全球市场客户,不仅可以及时为客户提供高效、高可靠的产品,并且在应对产业链价格变动方面拥有相对优势。

闫宗辉表示:“当前,分布式光伏产业正处于转型期,行业逐渐由拼速度、拼价格向拼质量、拼技术方向转变,在此大势之下,只有持续创新,不断深化差异化战略,推出更优质的产品、更专业的解决方案,才能收获终端用户和经销商的欢迎,并为实现双碳目标及‘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