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中国引领亚洲光伏合作走向深远

2023-04-04 09:2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亚洲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亚洲能源转型系列研讨会-光伏篇”召开,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专家和学者围绕“东南亚和南亚太阳能发展潜力和挑战”畅所欲言。

太阳能作为发展最成熟、最快速、平价发电成本最实惠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按地理位置来看,这些国家通常拥有良好光照条件,但太阳能行业整体发展却相对缓慢,“让阳光照进现实”的紧迫感尤强。

●●光照足、占比少

发电装机亟待扩张

地处赤道略北的菲律宾,全年光照辐射量高达1600-2300千瓦时/平方米,该国计划到2040年实现新增27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的整体目标。

“我们对可再生能源立场清晰,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目前的21%增至43%,太阳能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菲律宾前能源规划局(现能源部)主任、现任菲律宾智库气候与可持续城市研究中心能源转型顾问阿尔贝托(AlbertoDalusungIII)指出。

印尼太阳能辐照强度也非常高,日均辐射量约4.8千瓦时/平方米。印尼能源智库TrendAisa可再生能源项目部经理贝伊拉(BeyrraTriasdian)透露,水电、太阳能、地热是印尼三大最具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但总体而言,该国可再生能源潜力远超当前部署量。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评估,印尼拥有36.92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潜力,其中太阳能占到28.98亿千瓦。截至2021年,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少得可怜”,太阳能占比甚至不足1%。

孟加拉国计划到2040年将太阳能发电占比较目前翻番至20%,目前屋顶太阳能在该国愈发走俏,很多工业园区都热衷于开发该项目,该国计划到2035年建设100个经济特区,其中一半特区将大力应用屋顶太阳能。

巴基斯坦日均太阳辐射量5.3千瓦时/平方米,该国计划在国内所有政府建筑上都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4月起联邦政府大楼将率先完全依靠太阳能供能。巴基斯坦前水利能源部书记、现任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顾问哈桑(MirzaHamidHassan)表示,巴基斯坦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从目前的34%提升至50%。

●●用电贵、基建老

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我们是东南亚地区唯一不资助电力公司的国家,发输配售完全市场化。”阿尔贝托坦言。这使得菲律宾被称为亚洲电价最高的国家,巴国寻求技术、设备、人才本地化应用,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从而拉低电价,其中尤其重视太阳能。

阿尔贝托表示:“现行政策允许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100%外资拥有,而且可再生能源发电站还可以优先调度。”

同样饱受高电价困扰的还有巴基斯坦,尽管国家电网覆盖面积1000多公里,但电力市场化不足,主要依靠进口燃料的独立发电企业需要将电卖给国家电网,加上与政府签订的购电协议成本不低,拉高了本土电价。

在此背景下,实现清洁且可负担的电力供应,已经成为巴基斯坦当务之急。2021-2022年,该国发电装机总量4155.7万千瓦,天然气和水电是主力,太阳能占比仅1.4%。

孟加拉国太阳能行业挑战主要集中在土地和基建方面。孟加拉国联合国家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国际会议组织主席艾哈迈德(ShahriarAhmedChowdhury)指出,适合开发太阳能电站的土地面积有限,而土地所有权问题也导致征地比较困难。此外,电力基础设施不够发达,电网还没有实现很好的互联互通,智能电网发展也十分缓慢。

印尼也面临着基建和融资等方面挑战。“到2030年我们需要新增66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并配合水电、地热能扩张,才可能满足整体能源需求。”贝伊拉表示,“与之相配的基础设施也要加速改善、升级并现代化。”印尼太阳能项目资本开支高于印度和泰国,加上本国银行投融资能力有限,都给其太阳能部署带来挑战。

●●可持续、可盈利

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根据我国海关总署数据,去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到50.9%,对东盟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27.6%。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王鹏指出,中国在水电、风电、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等领域持续领先,具有强大的装备制造能力。全球80%的光伏发电设备、2/3的风电设备均由中国供货。

在东盟区域建立可持续、可盈利的光伏配储商业模式,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这是一个双向奔赴的合作模式。”王鹏说,“东盟是我国光伏企业出海的重点市场,随着出海经验不断增加,业务范围、模式正持续扩容和丰富。”

据了解,高度竞争化的市场背景促使菲律宾在拥抱外资方面格外宽容,该国通过立法放宽了对外国投资的限制。“菲律宾新能源发展急需像中国这样的理想合作伙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实力和丰富经验,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借鉴。”阿尔贝托强调。

目前,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菲律宾最大光伏电站正在圣马塞利诺市建设,该电站大部分建筑材料都来自中国,占地面积超过303公顷,按计划将于5月实现首批并网,建成后每年将为菲律宾提供5.96亿度电,相当于减少5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中信证券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华鹏伟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围绕太阳能展开的合作只多不少,双方会继续强化加深这种合作关系。“我国太阳能行业在全球市占率非常高,这主要得益于政策机制支持以及低碳技术和绿色转型的快速发展。”他说,“我国会进一步完善太阳能行业整体布局,这将为东盟国家带来更多新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