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广东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3-03-30 16:41来源:汕头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十四五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3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统筹资源综合利用,科学分析近远期经济效益和社会发展,因地而异、有序开发复合型光伏电站。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支持各区县探索整县区模式开展分布式光伏开发应用。鼓励各区县利用工商业厂房、公用建筑等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进各类新建工业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通知还指出,完善新建建筑节能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性标准,加强绿色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鼓励发展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建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和能耗监测平台建设。

原文如下: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汕府办〔2023〕8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附件: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前言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十四五”时期(2021—2025)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是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奋力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落实“碳达峰”行动部署、构建能源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窗口期。

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工作,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变革提出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系统谋划全市“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着力推进能源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有力的支撑。

为指导我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根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发展形势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汕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双控”要求,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稳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能源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增强

电力供应能力持续提升。电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十三五”末,汕头市电源装机总规模达596万千瓦,其中:煤电541万千瓦,风电35万千瓦,光伏发电7.5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2.65万千瓦。电网建设稳步推进,截至“十三五”末,汕头市共有50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5台,220千伏变电站14座,主变36台,110千伏变电站69座,主变163台。电力基础设施抗灾害能力不断增强,积极实施重要输电线路和关键变电站的抗灾害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电力应急管理体系。

天然气管网建设步伐加快。加快建设天然气主干管线粤东LNG配套管线工程(汕头段),积极推动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汕特燃机电厂供气支线项目建设。不断推动城市燃气管道发展,“十三五”期间建设市政燃气管道461.53公里,全市城区管道燃气覆盖率提高到38.15%,其中中心城区管道燃气覆盖率提高到61.22%。

(二)能源清洁化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833.64万吨标准煤,煤炭、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电力净调入调出的比重分别为84.5%、16.4%、1.4%、6.5%、-8.7%。煤炭、石油消费比重持续降低,较2015年分别下降约5.0%和8.6%。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为7.8%,较2015年提高约4.5%。电气化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为78.6%,较2015年提高9%。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总规模达55.2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9.2%,较2015年提高约1.7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5.85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装机5.15万千瓦。

(三)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汕头市万元GDP能耗指标累计下降16%,完成“十三五”万元GDP能耗下降目标,以2.9%的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支撑了6.5%的经济增速。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煤炭清洁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共淘汰改造高污染燃煤锅炉478台。大力实施工业“散乱污”整治,全面落实“十三五”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累计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62家,其中已验收通过389家,金平区光华科技、潮南区拉芳家化获工信部认定国家绿色工厂。以新建建筑节能监管为基础,积极推进绿色建筑项目发展,落实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和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公交车清洁化改造,公交电动化比率达到80%,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充电桩1003个。

(四)能源技术和产业加速发展

大力推动新能源科技和产业发展,为全市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以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海上智能制造项目为依托,在全市初步形成以风机整机制造为主,涉及柔性直流技术研发、箱式变压器、塔筒内饰件、开关柜、专用润滑油、机舱罩制造等领域在内的风电产业体系,在濠江区建成“风光储一体化”园区微网实验平台;组织成立了海上风电产业链联盟,旨在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联合、资本融合、产学研合作的形式,推动风电产业技术创新,做长做优风电产业链条。

1.png

注: [ ]为累计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