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长园能源多点发力

2023-03-13 10:05来源:长园能源关键词:长园能源光伏项目智慧能源一体化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园深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园能源”)日前透露,在“双碳”目标驱动下,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号召,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目前,长园能源实现了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业务协同布局,可为客户提供包含新能源发电、新型储能、综合能源、智能配用电/碳市场辅助服务等五大产品系列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长园能源由主板上市企业长园科技集团和专业的电力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品牌企业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联合打造。

打造深圳近零碳排放区第一批试点

2021年,长园能源助力长园深瑞入选深圳市首批近零碳试点企业。同时,该公司根据《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结合长园深瑞企业特点等多方面实际情况,综合利用能源、产业等领域各种低碳技术、方法,为长园深瑞提供定制化近零碳企业试点三年建设方案。

1.png

长园深瑞在屋顶建设300千瓦光伏

发布碳索家SaaS低碳管理平台

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是碳排放管理一大趋势,长园能源主动担当减碳业务,深化布局碳中和相关领域,在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不断推陈出新。2022年3月1日,长园能源自主开发的碳索家SaaS低碳管理平台上线并免费服务企业用户。

碳索家SaaS根据国际国内核算标准科学计算碳排放,并通过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自动生成可编辑、多格式的碳排放报告,实现碳排放动态化管理,能有效帮助用户分析企业节能潜力,降低企业减排成本,是企业实现碳中和、碳管理的专业便捷工具。该系统拥有全行业碳排放核算所需的排放因子,支持自由选择碳核算周期,通过系统导引可快速生成企业碳排放数据,并支持企业看板可视化、集团公司定制化管理等功能。

1.png

此外,长园能源全面开展“双碳”系列业务,专注节能低碳、绿色能源领域,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双碳”全系列解决方案,包括碳资产开发、碳交易、碳盘查、碳足迹评价、碳达峰碳中和/近零碳项目路径规划等。

打造长园智能产业科技园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2022年8月19日,长园能源基于新型电力系统理念在珠海投资打造的绿色低碳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长园智能产业科技园综合能源项目》通过验收并投运。

本项目结合“零碳”园区建设新趋势,利用新能源、物联网、云平台、能源及负荷智能监测与控制等新技术,集成光伏、储能、充电桩、智能水电监测、产线用能监测、智能照明等智慧能源子系统,将长园智能产业科技园打造成“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园。

1.png

其中,光伏子系统每年可生产约42万千瓦时可靠、优质的光伏“绿电”,每年约减排275.74 吨二氧化碳。储能子系统整体布局紧凑,占地面积小,通过企业自研的“智能运维云服务平台-PRS3000G”实现储能系统远程监控及云端调整充放电策略,配合光伏子系统,为园区重要负载以及办公用电保驾护航。同时,通过充电桩、智能水电监测、产线用能监测、智能照明等子系统,实时采集分析真实可靠的园区用能数据,助力打造“零碳”园区。

1.png

建设PRS-3000园区智慧能源一体化平台

针对当前行业内园区降碳复杂、用能不清晰、能源系统互相独立、负荷协调控制弱等问题,长园能源通过物联网、云边协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能源流、信息流和碳排流协同优化,利用一体化数字平台在数字空间中呈现物理电网的复杂状态和行为,构建园区调度管理、能碳管理、运维管理、运营管理四大核心能力,支撑园区管理精益智慧化、能源互补高效化、运营低碳绿色化的多维价值目标。同时,通过智慧零碳和智慧管理两大模块,搭载多样化智慧融合服务,为业主打造绿色低碳的智慧园区。

长园深瑞总部园区绿色智慧改造项目采用IOT、云SaaS、云安全、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园区智能化管理,解决了企业能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难题。据悉,该项目为长园能源打造的智慧零碳园区标杆项目,并建设了PRS-3000园区智慧能源一体化平台。平台包含智慧多能系统(分布式光伏、充电桩)、智慧节能系统(智能空调、智慧照明及智慧产线)、智慧能耗系统(用电、用水等)及其他智慧安防系统,通过长园能源智慧能源一体化平台实现碳资产管理、节能管理、新能源监控、配电监控及用能诊断等功能。

1.png

研发V2G技术 实现削峰填谷

相关数据预测,到203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预计将达到8000万辆到1亿辆,届时新能源汽车电池总容量将超过60亿千瓦时。巨大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势必对电网造成冲击,但是如果能将大量的电动汽车转换为移动储能终端,则可以对电网进行调节,缓解电网效率低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对电网造成的影响。

长园能源V2G技术利用双向AC/DC充电模块、双向计量器具及微网控制器等设备或器件,实现电动汽车和电网之间能量双向流动控制和计量计费等功能。对电网用户而言,在用电高峰期、电网负荷较重时,电动汽车的电量可作为电网电量的补充,以此减少电网负担;对电动汽车用户而言,在用电高峰时卖电给电网,在用电低谷时给车充满电,可获取峰谷电价差收益得到一定的经济收益,有效提升电动汽车用户参与的积极性。

实践证明,长园能源V2G设备具备以下优势:安全可靠——依托长园深瑞在电力系统行业和电动汽车充电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内置多种可靠的保护机制和保护逻辑,可保证设备安全运行;防护等级高——长园能源V2G充电设备防护等级不低于IP54,支持户外安装;系统集成度高——设备接入能量管理系统,具象化监控设备状态和运营情况;配置高分辨率显示屏,人机交互友好。日前,长园能源V2G设备成功应用于江苏无锡东亭光储充微电网项目中,至今运行平稳,客户满意度高。

自主研发储能超强“大脑”——PRS-3000 GW级储能能量管理系统

目前,国内独立/共享储能电站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且单站点储能规模不断突破,大型集中式储能电站存在设备数量过多、超百万级数据量实时访问、传统组网困难、信息建模工作量巨大等问题,这给储能系统的“大脑”——能量管理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与挑战。长园能源深耕储能业务十余载,具有丰富的能量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经验,基于大数据与分布式集群技术,于2021年提出了面向大型集中电站的GW级储能能量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广受市场认可。

跨平台调控一体化能量管理系统可实现实时监控、诊断预警、全景分析、高级控制功能,满足电网运行监视全面化、安全分析智能化、调整控制前瞻化、全景分析动态化需求。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分布式集群架构承载GW级数据;大数据中间件打造海量数据生态对接平台;可横向扩展实时库实现低延迟、大吞吐、弹性扩缩;时序数据库实现百万数据秒级存入,高效压缩;毫秒级快速功率控制。截至2023年1月,长园能源PRS-3000能量管理系统累计装机规模约4340MW/9550MWh,典型业绩有:截至2023年2月华东区域最大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风光储基地项目450兆瓦/900兆瓦时储能EMS系统;新疆喀什新华水电莎车县200MW/800MWh储能项目,公司PRS-3000能量管理系统单站接入量再创新高;江苏镇江扬中长旺8兆瓦/16兆瓦时储能项目、湖南长沙芙蓉26兆瓦/52兆瓦时储能电站等。

1.png

下一步,长园能源将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其在电力能源行业的技术优势,为行业发展与创新提供更安全、更稳定的解决方案及产品与服务。

打造浙江温州分布式光伏聚合调控项目

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双碳”目标落地,浙江省内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得到快速发展,新能源在电网供需平衡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浙江温州分布式光伏聚合调控项目,长园能源通过部署自主研发的支持各类主流协议与私有协议的聚合网关接入多家光伏逆变器,结合项目需求开发建设分布式聚合调控平台接入调度,实现数据的聚合上送与调度指令的分解下发。项目建成后,缓解了该分布式能源高渗透区域的配电网运行风险,保证了在分布式电源大发、负荷较低期间的配电网电压运行要求,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面向电力市场化改革,探索“虚拟电厂”、“隔墙售电”等多种新形态下的灵活调度运行。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长园能源将持续发力,以创新之姿跑出能源加速度,为新型电力系统赋能造势,以“技术见长”推动能源利用更安全更方便。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园能源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智慧能源一体化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