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BIPV企业正文

“乌卡时代”,工商业光伏亟需构建新生态圈

2023-02-22 17: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青柠关键词:阳光新能源工商业光伏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商业光伏是零碳时代最大的确定性之一,但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市场火热,装机扩容,但冲进去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乌卡时代’将是未来不变的底色。”阳光新能源分布式能源事业部总裁李世贵在阳光工商业光伏2023生态伙伴大会上如是说。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曾说过:“乌卡时代,无论对于国家、城市、行业、企业、个人而言都是一场大考;一座城市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逻辑和发展路径,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李世贵看来,工商业光伏正处于“乌卡时代”,身处其中的开发商、经销商以及屋顶业主等都正面临着一场时代大考,行业也亟需寻找适合当下发展的新逻辑,构建新生态。

高速增长下的机遇与隐忧

众所周知,区别于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具有就近消纳、商业模式灵活、收入稳定的特点。近年来,在碳中和、能耗双控、限电减排以及绿证交易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愈发明显,社会各界对光伏认知度亦不断提升,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式跨入新一轮爆发期。

360截图20230222171952083.jpg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分别达到15.52GW、29.28GW、51.11GW。“跳跃式”的新增数据不仅直观展示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火爆,更透露出市场惊人的发展潜力。据IEA预测,到2024年,分布式光伏将占据全球光伏市场总量近一半,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将成为主要市场,未来5年将占据新增装机量的75%。

然而,就现实而言,工商业分布式的高速增长依然裹挟着一些不确定性。

低门槛造成的粗放式发展首当其冲。有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已有近百家企业涌入电站开发市场,其中不乏跨行业龙头。而在分布式光伏市场,跨界豪强更喜争抢工商业大客户,厂房屋顶面积更大,项目效益突出,且大客户经营稳健、企业存续性强,光伏项目“夭折”概率小,投资风险低,在此也造成中小微企业需求难以满足。

但隐忧伴随,据多位业内人士反映,由于跨界门槛较低,部分跨界企业惯以“工程思维”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获得屋顶资源后,简单粗暴套用“通用型”设计方案,导致项目质量堪忧,频繁出现如设计缺陷、设备质量隐患、并网困难、运维缺失等诸多问题。

此外,李世贵指出,政策多变引发的电价波动以及屋顶业主的可持续经营情况等,都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挑战。

安于现状绝不是中国光伏企业的风格,针对工商业光伏行业痛点,以阳光新能源为代表的头部企业早已踏上破旧立新的道路。

构建全新生态圈

未来是属于主动拥抱时代的人,乌卡时代的光伏行业亦然。

在李世贵看来,对于确定的零碳时代与不确定的工商业光伏市场,只有主动出击,才能在工商业分布式赛道绘制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蓝图。而搭建一个能使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中的各个参与方完美配合、协同发展的生态圈,既是当下光伏企业要做的事,更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深耕光伏电站开发十年来,阳光新能源基于丰富项目经验,以及领先的系统技术、创新的产品矩阵、智能的软件平台等多项优势,发布了一个面向工商业光伏市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用能痛点的新方案——阳光工商业光伏银河计划。

在2月18日的阳光工商业光伏2023生态伙伴大会上,阳光新能源正式发布“银河计划”。该计划由“2+1+88”立体式生态圈建构而成,“2”代表技术与平台双轮驱动,“1”是助力超100个行业加速绿色转型,“88”则是赋能超800家渠道商伙伴实现年营收超800亿。

360截图20230222172001634.jpg

李世贵介绍,在“银河计划”的底层构建中,阳光新能源的技术与平台两大核心驱动优势是基石。

在技术驱动上,阳光新能源依托“高效发电、系统融合、全生命周期优化”三大核心技术,针对工商业光伏项目分散、非标等特性,孵化出工商业光伏领域的独有技术、高效产品以及智能化软件,形成技术附加,赋能合作伙伴。在平台驱动上,阳光新能源推出技术服务、合伙人、金融、供应链以及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帮助支持。

“我们希望通过行业解决方案助力千行百业拥抱绿电,通过健康可持续的利益分享体系,帮助渠道伙伴持续做大市场份额。阳光工商业光伏要把多年积淀的核心优势与合作伙伴逐个共享,让技术驱动增长、让平台倍增价值、让经验复刻共享、让资源创造价值、让伙伴加速成长,持续为生态伙伴创造更多价值。”李世贵说。

360截图20230222172009330.jpg

目前,阳光工商业光伏已推出iClean清洁分布式、iBlock平屋顶分布式、iBuilding智慧BIPV、峰谷需量PowMart智慧能源等多个高效、智能、友好的分布式电站全场景解决方案,以及iSolarBP分布式初评估、iSolarRoof分布式智能设计与评估软件、iSolarCloud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等数字化软件平台,为汽车、仓储物流、水泥、电池、造纸、家电等千行百业提供全场景覆盖、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阳光新能源作为全球第一光伏电站开发商,已累计开发建设超3100万千瓦光伏、风电项目,工商业分布式电站项目超400万千瓦,累计合作客户超1000余家,是工商业光伏市场绝对的先行者与领先实践者。

“独行快,众行远,在工商业分布式市场中,个体难成气候,阳光工商业光伏的每一个伙伴都是点点星光,银河计划将为生态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让我们共赴星辰大海,点亮璀璨银河。”李世贵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新能源查看更多>工商业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