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会议正文

张森:十年来我国光伏组件累计出口量超过575GW

2023-02-16 15: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张森光伏组件2022光伏行业回顾及2023展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6日,在光伏行业2022年发展回顾与2023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介绍了2022光伏行业对外发展情况,并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张森介绍,2022年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500.3亿美元,同比增长72.9%;组件出口约154.5GW,同比增长53.8%。十年来,我国光伏组件累计出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组件累计出口量超过575GW,国内+国际进入TW新时代。

2022年,光伏组件出口额412亿美元,同比增长65.3%,出口量约154.5GW,同比增长53.8%。荷兰、巴西、西班牙是2022年我国组件出口前三大市场,占整体出口市场的46%。其中,欧洲对光伏的需求攀升,出口份额占比超过一半,西班牙、德国、波兰市场需求增长明显。

2022年,我国多晶硅进口8.7万吨,主要进口来源地分别为德国、马来西亚、日本,挪威、中国台湾,占据我国多晶硅进口市场的96%。自德国进口多晶硅4.8万吨,是我国最大的多晶硅进口来源国,占据55%的市场份额。自马来西亚进口多晶硅2.3万吨,占据27%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自日本进口多晶硅0.5万吨,占据6%的市场份额,居第三位。

在张森看来,影响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因素如下:

(1)阶段性供需失衡

(2)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3)全球的清洁能源合作

(4)海外新兴市场蓬勃多元化发展

(5)产业链安全、供应链稳定一中韩、中美、中印、中欧本土制选竞争与较量

(6)警悦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名的贸桎梏和枷锁

此外,随着外贸形势愈加严峻复杂,在反低销、反补贴、反规避提高基本关税等形式的贸易摩擦、壁垒、限制之外,“人权”、“低碳认证”、“能效标签”、“可持续发展”等都在成为新形式的贸易,对企业的垂直一体化、国内外产能布局、合规经营、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森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2022光伏行业回顾及2023展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