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磐安:2023年加快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新增光伏装机15万千瓦

2023-02-06 14:51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农光互补政府工作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6日,磐安县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探索开展碳排放交易,建成运营“两山合作社”,有序开发清洁能源,加快推进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万千瓦。

原文如下: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日在磐安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磐安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浩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我们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紧扣“四个新磐安”发展目标,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进取,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砥砺前行,在狠抓落实、改善民生中担当作为,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坚持防疫与发展统筹,经济运行难中求进。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五快循环”和“七大机制”,构筑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防疫体系,牢牢守住了防控政策调整前“本土零病例”战果;坚持“管得住、放得开”,因时因势调整综合性防疫政策,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强化医疗保障体系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防护,实现疫情防控有序转段、平稳渡峰。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完善“日研判、周分析、月会商”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高效落实系列惠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2.68亿元;预计地区生产总值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5%和7%,城乡收入比缩小至2.01;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5.4%、6.3%。

(二)坚持稳进与提质并举,产业水平持续提升。中医药健康产业优化发展。迭代升级“一县一业”发展举措,邀请院士专家把脉问诊,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建成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4个、绿色发展示范基地8800亩,新增林药种植面积2005亩;引进中医药企业7家,落地特色医药馆7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省中医药大健康联合体等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华东药用种质资源库磐安分库、华东药用植物实验室挂牌成立;成功举办浙江省第二届中药材博览会,浙八味市场年交易额50.5亿元。工业经济承压前行。强化工业运行调度,持续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制定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办法,“标准地”出让工业用地600亩。威邦未来工厂、盛康源新材料项目投入试生产,鹏孚隆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工业投资13.05亿元,增长55%。威邦机电、中盛新材料被评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新增规上企业2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项、省级数字化车间1家。浙江磐安经济开发区正式命名,金磐数字经济产业园被评为省级数字化示范小微园,中医药产业孵化园被认定为省级小微园。全域旅游提质发展。旅游“双础蔽炔酵平拔⒏脑臁⒕嵘惫ぷ魑痪尤∏傲校衿馈罢憬穆弥μ剿鞴餐辉P侣肪妒严亍薄0自粕铰糜味燃偾⒐┪幕堑认钅拷顾忱α宅B等星级酒店建成投用。“悠闲花海游”“休闲茶乡游”入选“浙里田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A级景区镇实现全覆盖,新创和提升A级景区村32个,新渥、盘峰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打造“磐安山居”品牌农家乐50家,获评五星级农家乐14家,占全省1/5,被列入全省“百县千宿”试点县,景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入选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现代农业优质发展。深化农业“双强”行动,水稻和其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89%、58%,建成省级农机服务中心1个、省级高品质农业绿色科技示范基地2个;“一亩田万元钱”生态高效种植3.2万亩,创建国家级生态农场1家,连续六年获评全国茶叶百强县。推进全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完成“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任务,粮食种植面积7.65万亩,产量2.52万吨。

(三)坚持建设与招引并重,项目推进全面提速。聚力攻坚扩投资。优化升级“项目管家”联络机制,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人民医院医技楼、中医院迁建工程、安文初中等一批民生工程建成投用,杭温高铁、抽水蓄能、流岸水库、G351等项目进展顺利,省“4+1”重大项目、省和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135.6%、125%,74个县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率101.3%,列入省市县长项目2个。全力以赴抓招引。开发招商引资智控系统,发布VR全景招商地图,全年签约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7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4个,其中10亿元以上2个,单体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先迈生物开工建设。抢抓机遇争要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划定“三区三线”,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5000亩。消化批而未供4057亩,盘活存量896亩,建设用地复垦158亩;低效工业用地整治1864.5亩,集中连片整治拆除306亩。向上争取各类补助资金20.86亿元、债券3.25亿元、建设用地指标1357亩。

(四)坚持品位与功能同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美丽县城更显精致。完成海螺山及周边山体景观亮化美化,县城美丽城镇、环海螺山城市风貌区、龙山未来社区创成省级样板,宝龙区块改造获评省“十佳拆改示范典型”,城南区块改造顺利推进。新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杭温高铁站场交通枢纽启动建设。美丽乡村更具韵味。尖山—玉山“多彩台地”获评省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风貌区,安文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尚湖、方前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大皿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湖上村、花溪村创成省级未来乡村,墨林村被评为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大盘学田等4个村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生态环境更加靓丽。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成果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向全球介绍。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废,PM2.5浓度19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7.8%;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连续四年获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首次捧回“大禹鼎”银鼎,始丰溪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创成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街区、村10个,再获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黄檀林场入选全省首批林业碳汇先行先试基地。

(五)坚持改革与创新协同,发展活力有效释放。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数字磐安总门户和六大系统门户全面上线,“中药产业大脑”“山城急救”分别入选省、市“最佳应用”,“山区幸福在线”、城乡客货邮“BRT”、司法救助“一件事”、终本案件动态管理等成为数字化改革典型,完成省级地质灾害“双控”试点建设。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完成事项划转、队伍整合、力量下沉。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获省绩效评价优秀,脉链产业数字园成为省级众创空间。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3.57%,培育国家高新企业10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省级研发中心3家。“揭榜挂帅”42项,攻克产业技术难题6个。新实施省科技特派员项目21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6个。开放协作不断拓展。念好新时代“山海经”,“飞地经济打造共建共富样板”入选省共同富裕第一批最佳实践。有序推进金义新区“产业飞地”、东磐“消薄飞地”建设,完成东西部协作任务。外贸企业不断壮大,新增出口企业22家,完成出口总值38.46亿元。举办系列促销费活动,累计投放消费券1232万元,带动消费金额6239万元。

(六)坚持民生与稳定共济,十大实事取得实效。强村富民扎实推进。开展“百镇共建强基结对”“百团联百村”共建共富行动,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入选省级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推进“我们的幸福计划”农民增收行动,“供富大篷车”流动服务延伸至偏远山村,低收入农户增收13.9%。公共服务提升发展。《赶茶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纸马”入选省级非遗,婺州南孔、古茶场被评为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圆满完成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承办项目。开展教育提质行动,全县幼儿园普惠率100%,成立磐安技工学校、金职院磐安职校,“双减”工作高效推进,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级复审。深化“健康磐安”建设,连续三年获评健康浙江建设优秀县。重视群众饮水安全,完成40个村供水站水源提升及总管改造,实施应急抗旱保供水项目41个。推动全县电网改造升级,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8%。社会保障持续改善。全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794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分别达99.87%、99.95%。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900元/月提高至1050元/月。关心关爱“一老一小”,推广“安养”模式,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新渥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投用;新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2家、托位198个。收回殡仪馆经营权并启动改造提升。社会治理平稳向好。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和农村“拆而未安”专项整治,保障住房安全,启动冷水泗岩村异地搬迁;加大“三改一拆”力度,获评年度省“无违建县”。推进“病险库塘”除险工作,水库除险加固3座、山塘综合整治64座。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统领,完善“141”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山城管事”治理模式,妥善化解风险隐患,在全省率先实现信访积案“清零”,村级档案工作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重大恶性案件“零发生”,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消防等领域专项治理不断加强,全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

(七)坚持作风与效能并行,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示范县创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208件、政协提案189件。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深入推进“扛旗争先大晒拼”活动,建立清单式闭环管理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优抚、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迈出新步伐,民宗、审计、统计、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用坚定的意志,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上下同欲、干群同心,知重负重、顶压前行,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的答卷。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驻磐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磐安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对照现代化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新冠疫情影响,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部分指标与预期目标仍有差距;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要素制约矛盾突出,重大项目支撑力、重大平台带动力不足;城市集聚功能和辐射带动效应还不够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依然不足;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系统谋划能力不强、专业化水平不高。在新一年我们将直面问题,正视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是我县复县四十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以打造新征程上“四个新磐安”为目标方向,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勇当“很高境界的富”的接续奋斗者,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磐安实践的崭新篇章。

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普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走在26县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农光互补查看更多>政府工作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