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政策正文

停发9天!山东泰安2023年春节期间户用光伏参与调峰

2023-01-17 08:42来源:光伏們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调峰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能源局印发《2023年春节期间地方电厂、新能源企业参与电网调峰工作实施方案》,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发布《春节期间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告知书》。

为保障正常供热保暖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各单位安排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全省统一调峰时间为1月19日(腊月二十八)0时至1月28日(正月初七)0时。调峰期间将对低压分布式光伏停运情况开展运行数据监测,如存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将按规定采取解网措施。

众所周知,户用光伏属于低压并网项目,这意味着山东户用光伏将在春节期间停发9天。此外,低压并网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将停发。

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期间地方电厂、新能源企业参与电网调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功能区)发展改革局、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地方电厂、新能源企业:

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圆满完成春节期间保暖保供工作,根据山东能监办、山东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泰安市电源实际情况及用电需求形势编制了《2023年春节期间地方电厂、新能源企业参与电网调峰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3年春节期间地方电厂、新能源企业参与电网调峰工作实施方案

泰安市能源局

2023年1月14日

春节期间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告知书

尊敬的光伏客户,受春节期间用电负荷下降和供热供暖保障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电网已无法满足新能源全额消纳需求。

为保障正常供热保暖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山东省能监办、能源局《关于做好2023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需安排您/贵单位低压分布式光伏参与调峰。全省统一调峰时间为1月19日(腊月二十八)0时至1月28日(正月初七)0时。

请您/贵单位在收到低压分布式光伏调峰通知后,根据相关要求及时调整生产安排。调峰期间将对低压分布式光伏停运情况开展运行数据监测,如存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将按规定采取解网措施。

感谢您/贵单位对调峰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特此告知。

国网泰安供电公司

2023年1月16日

台区经理明白纸

一、今年春节为什么要进行调峰

电网的用电负荷是经常变化的,为了维持发电和用电平衡需要调整发电侧发电功率,以适应用电负荷的变化这就叫调峰。

春节期间,受厂矿企业、办公商场放假调休等原因影响,全省用电量较日常大幅下降,而电的特点是发电、用电需要同时发生,多余的电不会凭空消失,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将能量消耗掉,在现有技术不具备电量大规模存储条件的情况下,必须要保持发电和用电的同时平衡。简单来说,就是用户用多少电,电厂(包含风电、光伏等)就得发多少电。如果发电多于用电,除了会对电网安全产生影响外,还将造成用户电压升高和频率加大;

咱们的日常用电和电器单相一般都是220伏、三相一般都是380伏,如果电压升高;

会烧坏电器等用电设备或缩短使用寿命,用电设备可能会产生发热多消耗能量,还可能会增加正常用电的安全隐患;

咱们的供用电正常频率是50赫兹,如果频率加大,发电侧,电厂的发电机转速将加快,会导致发电机无法正常运行,进而会导致发电机故障,无法正常发电,甚至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

用电侧,用电设备内部的电机转速也将加快,加工、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会降低,还可能会产生发热等情况造成多消耗能量。

二、这次调峰为什么要户用光伏参与

发电主要包括火力发电、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以及水电、核电等其他发电方式。

其中,火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煤、油等能源燃烧产生热量用热量驱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咱们冬季的集中供热也是同样的道理,供热的机组在产生热的同时会产生部分电力,该部分电不会凭空消失,需要传到电网上,叫做热电联产。

光伏发电具有时段性,而且受天气影响很大,中午温度较高时,用电用热少,但其发电多;晚上或者天气阴冷时,用电用热多,反而没法发电或者发电很少,发电的时间和咱们用电用热的时间正好相反,在现有技术不具备电量大规模存储条件的情况下,光伏发电没法保证正常的用电用热。而山东光伏发展迅猛,现在的发电容量、机组数量和发电量均是全国第一位,给发电用电调节造成很大困难。

本次调峰是春节期间,受厂矿企业、办公商场放假调休等原因影响,全省的用电量较日常大幅下降,但为了保障干家万户的集中供暖,供热机组无法完全停运,为了保证晚间千家万户的正常用电,部分发电机组也无法完全停运。白天,电网首先停掉的是没有供热的发电机组,减少供热机组的供热量和发电量,按照保障供暖的最小发电运行,发电仍然多于用电;其次停掉的是集中式的,也就是商业化的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仍然发电多于用电。为了保证电网安全和千家万户的供热、供电,按照山东省能监办、能源局《关于切实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工作的通知》(鲁监能安全规[2021]94号)要求(待更新),通过限制户用光伏发电的形式,务必确保电网安全和供热稳定。

三、本次调峰的时间段,什么时间可以恢复

按照要求,本次调峰全省统一的时间段是2023年1月19日(腊月二十八)0时至1月28日(正月初七)0时,开始的时间是1月19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八的0点,结束的时间将会根据全省发电和用电的情况进行灵活调节,并及时通知,最晚恢复时间不会超过1月28日,也就是大年初七的0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调峰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